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区人民法院2021-04-02 16:00:4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6月3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以下简称“区法院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区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区法院党组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实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具体实践,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指出的30条问题,表示虚心接受、全部认领,并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问题倒查问责,制定修改制度文件,理顺完善工作机制等措施,从严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在巡察整改当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弘扬守正创新精神,做到对标对表,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巡察整改要求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措施,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尽责、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理念,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督察室,抽调骨干力量担任办公室成员,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制定全面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对30条问题制定139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条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整改目标时限。结合“一方案一清单”对巡察整改进行深入动员部署,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认领问题,各部门按照工作分工认领整改任务,全体干警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上来,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巡察整改合力。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摸清找准问题症结,推动落实整改措施,督促检查整改进展。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经常性督促提醒,对整改措施理解不到位,执行落实出现偏差的情形及时予以指导和纠正。

(三)切实聚焦问题短板。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市委第八巡察组以及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到会监督下,党组成员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剖析问题根源,深刻检讨工作责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为巡察整改找准方向。对巡察反馈意见提到的具体人和具体事进行倒查梳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员逐一进行批评谈话或回访谈话,强化警示教育效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巡察反馈意见提到的共性问题或关联性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排查,落实预防性措施,完善长效性机制,对《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完善。建立巡察整改台账,客观全面反映巡察整改的真实情况,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可跟踪、可倒查。依据巡察整改台账逐一核销整改任务清单,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过硬、效果不达标的坚决不予销号,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

二、坚持落实问题导向,阶段性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阶段性整改期间,制定的139条整改措施已完成其中的129条,完成率为92.8%,其余整改措施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总体来看,阶段性整改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在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与法院工作密切相关的新思想和新要求,及时转化为法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前进动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攻坚“执行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到执法办案始终,努力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2.积极服务社会稳定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服务抗疫工作大局,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依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妥善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积极做好疫情条件下的执法办案工作,常态化提供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等线上诉讼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的司法服务需要。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积极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全面融合诉讼服务中心与立案庭工作职能,集约开展对内司法辅助事务和对外诉讼服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成立劳动人事争议、金融纠纷、医疗纠纷以及消费纠纷等一体化处理平台,形成“1+5+N”诉前和解工作网络(1个诉前和解中心+5个诉前和解工作室+N个一体化处理中心),推动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3.积极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积极发挥院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不断推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通过实行庭前准备工作集约化管理,推动诉前和解、速裁和专业化审判融合开展,逐步形成繁简分流、调裁一体、类案专办的审判新模式;全面推行执行“三项机制”建设,通过实施“全流程”规范集约管理,实行“漏斗式”繁简分流,组建“模块型”执行团队,为攻坚执行难注入新的动力;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依托电子卷宗系统,在审判工作中初步建立起以电子送达、共享阅卷、文书生成、一键归档等实战化应用为支撑的办案新模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听取部门、干警意见建议,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办案机制、科学配置资源、购买社会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难题。制定实施《送达工作规程》,积极推行电子送达,利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以及执行团队微信工作号等平台开展电子送达工作,切实提升送达工作效率。

(二)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党组成员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人和具体事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实效,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落实“一岗双责”的着力点,进一步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坚持把审判执行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态势,确保“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切实强化信访案件问题导向,院党组会议、院长办公会议常态化听取信访维稳工作情况汇报,针对群众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实行“一案一册”管理,推动涉诉信访案件有效化解,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2.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队伍教育和作风整治工作,开展纪律作风教育专项行动,制定实施《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组织近年新进人员分批到佛山市纪法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组织各党支部分批到南海区政法系统综合教育基地、南海区铜镜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风险防线。开展“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理念,加强诉讼费退费管理,改进生效证明书的制作和送达流程,完善刑事罚金缴纳工作机制,提高12368诉讼服务热线回复效率,升级自助填单机功能,增加大厅诉讼服务指引人员等系列措施,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实行青年法官信访窗口轮值机制,结合轮值法官工作实际,撰写信访处置典型案例,汇编成信访工作教育培训材料,推动队伍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

3.不断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支持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每年纪律教育月活动,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和部门工作综合督察,对项目采购、摇珠鉴定等工作进行重点监督,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修订审判权责清单,严格落实过问案件全面双向登记制度,压实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办案效率监督管理,案件收结存实现良性循环。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机制,规范法官行使自由裁量权,促进裁判标准统一。建立健全查错纠错机制,落实发改案件预瑕疵制度,推动案件质量稳步提升。修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加强在队伍管理、财务管理、审判管理等方面的廉政风险提示,为各党支部书记和部门廉政监督员履职提供参考依据。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针对落实庭审直播情况、电子卷宗系统使用情况、案件归档情况等内容开展审务督察,通过切实发挥督察作用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三)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1.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修订《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工作规则》《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院长办公会议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院领导工作职责清单,压实院领导履职主体责任。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集体研究决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建立党组会决议事项跟踪督办机制,制作党组会决议事项跟踪督办清单,确保各项决议事项落实到位。各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2.坚持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部署开展各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各党支部紧扣审判执行工作、结合部门职能等自身实际情况提炼申报创建党建品牌,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召开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会,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意识和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持续深化驻点直联工作,各党支部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积极开展党员驻班、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驻点直联活动。组织开展“一报到两认领双管理”工作,全体在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觉到相关社区认领服务对象和服务岗位。积极推动法院队伍专业化建设,组织学习民法典的系列培训,举办全员性的综合素能培训班,安排新任法官到信访窗口值班,安排青年法官、书记员参加调解速裁团队,促进队伍全方位发展。

3.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组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专题学习有关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进一步明确选人用人的制度规定。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选好配强法官队伍和干部队伍,营造有为才有位,能上也能下的选人用人氛围。在遴选初任法官,选拔晋升中层干部,晋升各序列工作职级当中,严格执行组织程序。

三、下一步整改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区法院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以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全方位推进巡察成果运用和转化,不断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部署要求,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工作成果,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摸透原因,强化跟踪,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问题根源,又标本兼治,将巡察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确保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批制度,坚决防止和杜绝有关问题再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7-86253113;电子邮箱:fy_zgk@nanhai.gov.cn;邮政信箱: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海五路5号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察室);邮政编码:528200。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