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走进公义殿堂,丹灶“有为少年”观摩模拟法庭

区人民法院2016-11-14 15:55:30

2016年11月9日下午,40名丹灶镇青少年(12-18岁)在丹灶法庭、南海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丹灶检察室、有为丹灶创益中心和鹏星社工的组织下来到丹灶法庭,亲身感受庄严的公义氛围,增强法律意识,践行“有为六德”。 
    活动当天,首先由丹灶法庭法官助理陈官灿同志引导参观法庭并简单介绍法庭的情况和功能,让他们了解法庭工作。对于大多数第一次来到法庭的青少年来说充满疑问和新鲜感。然后活动选取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开展模拟法庭,开庭审理案件,并由陈官灿法官助理扮演法官,罗翠仪扮演书记员,社区义工扮演犯罪嫌疑人。模拟案件案情是,年仅16岁的被告人因为生活琐事使用板凳砸伤自己的同学,最终走上被告席,接受法律的审判。通过模拟法庭开庭审理的方式展现给来访的青少年,使他们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严肃性。第三个环节是自由采访法官和检察人员。在参观法庭和观摩庭审之后,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疑问抛出来,如人民陪审员是承担什么角色,书记员如何工作等等,工作人员均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进行问答环节,通过工作人员提问法律问题,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积极踊跃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来访的青少年亲身感受到法庭的公正、庄重和法律的严肃性,增强了法制观念,有助于开阔眼界并树立正确的法律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此同时,也有部分青少年对法官和法庭工作产生浓厚兴趣,梦想以后做一位秉持正义,公正廉明的法官。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