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南海法院组织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取得良好成效

区人民法院2016-07-26 08:55:44
南海法院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后,以“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为主题策划了禁毒专题系列宣传。围绕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先后开展了观摩庭审、案例通报、集中宣判等主题活动,及时通过多种新闻渠道进行报道,共发表纸媒报道4篇、电台广播2条、推送微信3期、发布微博2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
    一、策划禁毒专题系列活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根据上级法院关于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拟定专题宣传方案。本次系列宣传活动以青少年禁毒教育为重点,兼顾群众禁毒宣传,专项宣传、日常宣传双管齐下,形式多样,活动新颖,以期达到全面良好的宣传效果。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我院在办公楼一楼大堂屏幕处安排滚动播放禁毒短片,在大堂及各基层法庭接待大厅内设置禁毒宣传架,并从区禁毒办领取数百份禁毒小手册,在立案庭及审判楼向前来法院的群众派发。
    二、组织毒品案件公开庭审,提升青少年拒毒认识
    针对今年国际禁毒日关注青少年毒品问题的主题,我院挑选具有代表性的三件毒品犯罪案件,于6月14日组织公开庭审及宣判活动,邀请了桂城技工学校的四十余名在校学生旁听庭审。威严庄重的庭审、宣判过程使青少年学生们深受感染,均表示将自觉抵制毒品,也告诫身边亲友切勿沾染毒品。信息时报、珠江时报分别对本次公开庭审活动以《南海法院组织青少年旁听庭审》、《学生旁听庭审认识毒品危害》为标题作了专题报道;佛山电台记者现场采访了旁听学生并作广播报道。
    三、通报典型毒品犯罪案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毒品
    为使广大市民了解毒品犯罪情况,提高自觉抵制毒品意识,我院从近年刑庭、未成年人审判庭受理的数千件毒品犯罪案件中,梳理出典型代表案例予以通报。案例通报总结了我区毒品犯罪的基本受理情况及高发性、年轻化、罪名集中等突出特点。珠江时报对此刊登了以《吸毒产生幻觉劫车到警局“报警”》为题的半版报道,提醒市民远离毒品,警惕毒品犯罪。
    四、组织毒品案件集中宣判,有力震慑毒品犯罪
    为显示我院从严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使群众认识到毒品犯罪的严重后果,我院于6月24日集中宣判五起涉毒案件,涉案九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了六个月至十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均并处了罚金。为扩大宣判会的效果,我院与司法局联系,组织三十余名社区矫正人员旁听本次宣判,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司法禁毒教育工作。珠江时报对本次宣判活动作了《家中藏毒17包,男子被判7年半》的报道;佛山电台也同步推出广播宣传报道。
    五、发挥自媒体平台作用,扩大禁毒宣传效果
    为扩大禁毒宣传效果,我院利用官方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对禁毒专题系列活动均进行同步推送报道,发表了《旁听案件庭审,认识毒品危害》、《吸毒产生幻觉,劫车到警局“报警”》、《南海法院集中宣判五起毒品犯罪案件》微信推送文章3篇及微博2篇,浏览量近千,创历史新高,取得了广泛的宣传成效。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