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南海法院少审庭组织缓刑人员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区人民法院2016-07-04 15:33:36
                               分为未成年人与成年人两个专场,帮助缓刑人员顺利度过考验期
 
    6月30日,少审庭组织缓刑人员开展法制教育,通过让缓刑人员学法而懂法进而守法,以期帮助其顺利度过考验期。
    少审庭庭长陈小桃介绍,此次的法制教育活动分为上午的未成年人专场与下午的成年人专场,讲师团成员由法律人士、心理咨询师和法官组成。“主要是考虑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需要依法封存,而且未成年缓刑人员的生理、心理特点也跟成年人不太一样,所以我们也是针对他们的不同特点对他们进行分别管理、分别授课。”
    在上午的未成年缓刑人员专场,国家心理咨询师、南海护航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燕萍针对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分析了当前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和特征,并结合发生在佛山的真实案例介绍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类型。授课过程中,十几名缓刑少年犯和家长积极与陈燕萍进行互动,亲子间的心结也进一步得以解开。
    而下午的成年缓刑人员专场则由佛山市“六五”普法讲师团讲师蔺存宝律师进行授课。蔺存宝通过对生活中的借款、婚姻家庭、赌博等问题给40多名成年缓刑人员进行了讲解,“希望能更好地帮助缓刑人员了解法律,融入社会生活,做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在两场法制教育活动中,少审庭法官都向缓刑人员强调了缓刑犯应遵守的规定,即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服从监督;按照考察机关的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遵守考察机关关于会客的规定;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考察机关批准等。“在对缓刑犯的社区矫正中,如果缓刑犯违反有关监督管理规定,或者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情节严重的,司法局可以向法院建议撤销缓刑。法院经过审查,对于符合撤销缓刑条件的,将依法裁定撤销缓刑,就要执行原判刑罚。”陈小桃介绍。
    据悉,我院自2016年起,将缓刑罪犯的跟踪帮教工作归由少审庭统一负责。为此,少审庭专门制定了相关管理细则。未成年缓刑人员由南海护航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对一进行跟踪帮教,并定期组织开展护航系列活动;而对于成年缓刑罪犯,少审庭计划每年对其召开一次年度考察大会,同时进行法制教育。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