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我院集中宣判五起毒品犯罪案件

区人民法院2016-07-04 15:24:34

6月24日上午,我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宣判了五件涉毒案件,涉案的九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了六个月至十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均并处了罚金。
    我院组织了数十名社区矫正人员旁听本次宣判,并在宣判前发放了禁毒宣传手册,以增加市民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使其进一步了解毒品的严重危害。
    据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杨扬介绍,我院2015年全年共有毒品犯罪案件生效判决545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生效判决的14.5%。而截止至2016年6月14日,2016年新收毒品犯罪案件284件,涉案被告人达368人,2015年同期受理275件,被告人329人,受理案件数同比上升3.3%;其中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分别约占总收案的40%、30%、30%。
    从刑罚来看,毒品犯罪刑罚较重,符合从严打击毒品犯罪的方针,2015年因毒品犯罪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为111人,占当年我院所有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被告人的60%。
    南海区毒品犯罪主体有以下几个明显特征:年轻群体犯罪比重高。以2015年为例,全年毒品犯罪案件中被告不满25周岁的有81人,占全部毒品犯罪被告人12.8%;2016年1-5月期间毒品犯罪案件中被告不满25周岁的有65人,占全部毒品犯罪被告人13.2%,其中甚至不乏“00后”。
    再犯比例较高。2015年因毒品犯罪被判处刑罚的罪犯633人中,有69人是曾犯罪的人员,其中51人是累犯。再犯率高既有毒品成瘾性的原因,也与犯罪成本少、犯罪难度低有关。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首先坚定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不动摇;注重禁毒宣传教育,通过报道典型案例、直播庭审、公开宣判、举办禁毒知识讲座等,增加民众禁毒意识;同时也与社区、相关社会机构联合进行针对涉毒人员的庭后矫正、教育工作,使其深刻认识毒品危害,逐步回归社会正常生活。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