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驻村帮扶三年,结出硕果累累

区人民法院2016-05-30 15:58:18

我院在省第二轮扶贫“双到”开发工作中,对口帮扶阳山县小江镇石螺村。2013年以来,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我院帮扶组及驻村干部坚持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根本目标,扎实、深入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帮扶工作取得了圆满成效。
    一、领导小组认真调研,现场制定对策
    自第二轮对口帮扶活动以来,我院高度重视,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声让亲自挂帅成立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其他院领导和党总支委员都是小组成员,共同参与对口帮扶工作。
    李声让院长带头落实对口帮扶的“双到”调研工作,详细了解石螺村的基本情况,定期探访贫困户。周金明副书记每季度都到石螺村的村民小组、困难家庭中走访,密切关注村发展情况和村民生活状态,鼓励村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针对石螺村贫困户多的情况,我院还建立了“一帮一”的帮扶机制,即每位领导小组成员都挂钩1户贫困户,帮助挂钩户实现脱贫目标。仅2013年我院就组织了6批约50人次到石螺村开展帮扶活动,帮扶小组走遍了石螺村的每个村民小组和每个贫困家庭,掌握了石螺村的基本情况。经过分析,帮扶领导小组找到了石螺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基础建设薄弱,集体经济乏力,贫困户多而分散,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基础建设,活跃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联合发展”的帮扶思路。
    二、派驻干部辛勤付出,确保工作落实
    为加强与石螺村的联系,保障帮扶措施落实,我院按照上级部署,派出在编干部张昆作为常年驻村干部。张昆同志驻村并担任村委副书记后,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为了完成帮扶工作,他常常是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平时都在村里挨家挨户地开展访谈,了解民情。他说,做对口帮扶的派驻工作,就要“立足在村,着力在民”。
    自驻村工作开始,张昆便走遍了全村110个贫困户,做到听民言、察民意,核查贫困户基本情况,详细了解其家庭人口、劳动力、小孩入学、住房、种植耕种、收入渠道、脱贫意愿等情况,按时按质把村、户的基本信息、总体帮扶目标任务、各年度帮扶计划,以及村、户扶贫项目资料等详实录入省扶贫信息网,并填写《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贫困村帮扶记录本》和《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贫困户帮扶记录本》等相关资料。张昆的扎实工作得到了石螺村委和当地村民的信任和认可,每当他上户家访,村民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为“昆哥”。
    三、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村容焕然一新
    3年帮扶工作期间,我院贯彻加强石螺村基础建设的思路,充分利用专项扶贫资金,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2013年我院单位帮助石螺村山根村小组将该小组出入口上的危桥拆除重建,方便了山根村小组村民的出行,惠及全村340余人。该项目完成后,得到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同志的肯定。
    2014年,我院再接再厉,共完成了5项基础建设:帮助骆屋村小组更换饮水管道2500米,惠及该村230多人;投入11万余元,新建三面光工程1200余米,涵盖黄金、骆屋、马玲坑三个村小组,惠及人口920余人;帮助村修建垃圾池18个,改善了全村的卫生环境,惠及石螺村全部杜志民小组3800余人;先后投入资金23万余元,在村委会后空地新建占地14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并安装了文体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了文化娱乐休闲场所。同时,我院还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在3年中共对17户省定任务的住房困难户进行补助,帮助他们完成住房改造。
    一系列惠民工程快速完成后,困扰村民的出行、饮水、卫生等问题得以解决,石螺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改善,快速有效的工作成果,使村民放下了对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的疑虑,对帮扶工作充满信心。2014年10月,我院被阳山县政府授予《阳山县建设美丽乡村特别贡献奖》。
    四、授之以渔,集体个人经济注入活力
    石螺村原来的集体经济非常薄弱,2013年村委会收入只有2.8万余元,应付日常工作已经十分困难,更难以抽出资金去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我院经与镇、村两级领导干部多次研究、分析,一致认为必须给集体经济增加稳定的收入,可以将部分扶持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水电站。这样才能使村集体每年获得稳定的股份分红,增加收入,逐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力量,防止在本轮帮扶工作结束后,出现脱贫后又再返贫的情况。经过努力争取,我院提出的将部分扶持资金入股水电站的建议得到阳山县政府的批准。帮扶3年,石螺村累计入股158万元,今后集体经济每年股权分红收入将不低于12.8万元。
    通过走访,我院帮扶小组了解到石螺村有桑蚕养殖传统,便与当地村委一起走访养殖大户,做通他们的工作,由找志兴等大户牵头,成立桑蚕养殖合作社,整合养殖资源,使当地桑蚕养殖业由分散变为集中,由养殖大户带动贫困家庭脱贫。经过整合,石螺村合作社形成了养殖桑叶地600余亩,新建蚕房1400平方米,社员120户(其中贫困户82户)的规模,年收入达到60余万元以上。同时村集体作为新蚕房的业主,通过向合作社放租,每年也稳定增加租金收入1.5万元以上。切实达到了集体和个人双赢的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素质及就业技能,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我院还组织干警向石螺村捐赠各类书箱1300多册,充实当地文化楼存书,并在当地积极开展各种技能培训8场,参加培训的困难人员600多人次。
    正是这种授之以渔的帮扶模式,给石螺村的集体、个人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院的帮扶工作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五、三年辛劳,换来丰硕成果
    经过3年的努力,石螺村的集体年收入从之前的不足3万元增加至接近20万元,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13年的4508.29元上升到11022.5元;村内各项基础建设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提升,圆满完成了第二轮对口帮扶工作的目标。
    我院帮扶工作连续三年评级优秀,其中2014、2015两年,参加清远市、广东省的考核连续获得满分。2016年2月,我院被佛山市评为“佛山市扶贫工作先进单位”。驻村干部张昆在2014年和2016年分别被清远市、佛山市评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