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小屏幕  大威力

区人民法院2016-05-16 09:23:48
“铃、铃、铃……”一大清早桂城法庭执行组办公室里的办公室就响起了急促的铃声。“喂,你好,请问你是钟法官吗?请你把我的名字从马路边的屏幕撤下来,钱我都给!”
    原来是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家住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平洲李某“榜上有名”。
    “失信信息天天挂在大街上上,生意伙伴看到后怀疑我的诚信有问题,亲戚朋友见到也纷纷和我疏远,求法官你网开一面,给我一次机会,再也不敢逃避执行了。”李某电话上说道。
    钟法官对李某这一件执行案件还记忆犹新,“四查”查询并没有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估计是一名经验老到的“老赖”。故执行人员改变执行思路,鉴于被执行人是南海本地人,决定围堵、挤压老赖的“生存空间”。先是将其列入最高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再通过微博、网络、路边屏幕广告等新媒体方式曝光,成功逼其履行义务。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对生效判决的不抵赖、不逃避、不说谎、主动积极履行则是社会,公共诚信的精髓与基石。所以说狙击老赖既要全社会共同营造“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要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老赖的失信成本。一旦赖债,轻则媒体曝光,被限制购房置业,被限制进入星级宾馆,被纳入征信黑名单,被取消经营资格,重则追究刑事责任。必须将老赖有关信息的曝光将常态化,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氛围,从而更好解决执行难问题。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