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亲赴校园捉老赖  执行到位清难案——九江外出执行实记一则

区人民法院2016-05-16 09:22:13
“被执行人是老师,有固定收入,却一分不给,是老赖。”申请执行人在电话中怨声阵阵。这是执行案中最常见考题:如何对付老赖。
    这是一个小系列的执行案,被执行人是一对“神秘”的夫妻,曾向三个不同的债权人借款,共欠借款本息20多万元,却始终玩失踪,引起三个民间借贷案,但却自审判到执行阶段,无论法院经过多少次合法传唤,尝试过多少种送达方式送达,这对夫妻对当事人请求及法院通知一直不闻不问、不理不睬。
    老赖不来,那么执行组主动出击。我庭执行组在组长带领下,当机立断,办齐拘留手续后,决定于2016年4月28日组织专项执行活动,向老赖“宣战”。
    因属区内跨镇执行,所以执行组在此前作充分准备,向领导请示、与兄弟庭室狮山法庭联系安排好调解室。一切准备就绪后,执行组于2016年4月28日一早即赶赴被执行人李某某的工作单位XX小学。为不影响教学秩序及将对当事人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执行组通过学校领导顺利找到被执行人李某某,并在校领导的配合支持下,执行组将李某某在其主管副校长陪同的情况下带至狮山法庭调解室,立即组织李某某与先前已通知到庭的申请执行人进行了面对面协商与调解。李某某一开始以债务为其丈夫个人债务,不清楚债务情况为由不予配合,执行组立刻向其“亮剑”,明确法律规定、执行程序,拟立即采取强制措施。经过一番“唇枪舌战”,老赖定下明确方案,扣除先前本院已扣款项后,余款18万多元分两期支付,首期8万元于当天支付,剩余款项在5月4日前一次付清。申请执行人同意此方案,双方即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同意结案。此时虽已接近上午下班时间,但执行组本着执行到位的精神,趁热打铁,在当事人和解协议签完后立即带被执行人到银行将首期8万元存入执行案件账户中。当执行组拿到存款单据时,已过中午1点。尽管饥肠辘辘,尽管正午的太阳火辣辣地晒着,执行组人员没有一个喊苦怨累,相反,看到申请执行人满意的笑容,听到他们真心地道谢,逐个跟执行组人员说“辛苦了”,每位执行组人员都感到欣慰十足。
    面对各式各样的老赖,老赖们的各款花招,执行人员费尽心机,却常常愁眉难展,百思不得其解,但一旦找对了路,却常常会迎刃而解。九江执行组在今年春节后组成了新的团队,无论领队还是主力,对执行业务尚未熟悉。虽然执行道路艰辛,与清案目标仍有距离,执行组在庭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尝试各种有效方式方法,破解执行难问题,同时不失时机锻炼队伍。对付老赖,不但适时“请进”法庭,而且必要时主动走出法庭,对老赖们出鞘亮剑,坚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