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我们学习《榜样》时我们在学习什么——观看专题节目《榜样》的学习体会

区人民法院2016-12-09 10:16:00

专题节目《榜样》自推出便以“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的鲜明主题面世,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与深化的当下,显得十分应景,也承载了更为厚重的价值。《榜样》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时,就已得到广泛的关注与传播,为更广泛地扩大受众,便利全国各地的党员及非党员收看,节目还在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和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用频道集中展播,同时还提供下载,最大程度便利大家学习。

通过共产党员网上的资源分享,我观看了《榜样》专题节目,嘉宾的叙述使我仿佛置身于中国共产党的昨日,而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事迹又把我拉回了优秀党员在身边的现实,主持人的开场、简要访谈和小结,帮助我把故事与“两学一做”之所学联系在一起,体会榜样之所以成为榜样所历经的艰难困苦,领会共产主义信念于一名共产党员而言的意义,也明白了学习《榜样》的同时我们在学习些什么。

一、不忘初心,回归纯粹

打开共产党员网的专题节目页时这样一行字让我十分感动:每一个誓言都能看到你的初心,每一道掌纹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最质朴的语言往往传达着更为纯粹的情怀,104岁高龄的老红军秦华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秦华礼是原南京邮电学院院长,他在台上讲述了一段开始长征时在战斗中腿负重伤仍坚持行军的故事,负着腿伤忍受着剧烈地疼痛,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跟着走了下来,而心中坚持的理由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要跟着共产党走到底”,当他在台上一字一句地说着八十几年前强忍着苦痛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在一起战斗时,竟没有一丝的懊悔和埋怨,也没有太多的骄傲与凌人,就像在讲述着一个再自然不过的选择,一次再简单不过的决定。而这些,都来自于他最初的那颗爱党忠党之心,彼时环境下不必论是否能获取荣耀,随时都可能危及到自己生命,但就是“跟着共产党走到底”这么纯粹的念头,伴随他经受着岁月的磨炼,没有过多的杂念和矫揉,任别人再问,想必老先生也无法讲出再多的理由,“初心”二字在老先生身上清晰可见。

如今,就像很多励志文都会规劝奋斗在大城市路上的年轻人“永远不要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一样,我们时常会在日复一日的消磨中淡忘了自己的初衷,有时甚至在错误适应社会的过程中丢弃了自己的初心,作出违背本意的事情,直到清醒时分造成的后果已不可挽回。所以,我们强调防患于未然,我们在反复地学习、反复地提醒着自己,不要蒙蔽自己的内心,不要陷入错误的泥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苦中寻乐,热血昂扬

每个人的生活有苦有乐,有些人的生活在普通人眼中,总是格外的艰苦,然而他们自己却能努力尝试在其中寻找快乐,了不起地创造出卓越的成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万君,是一名高级电焊工人技师,就职于吉林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相同职业的人在全国范围内必定不少,却鲜有人能当这“大国工匠”的称号。

节目短片中拍摄的是李万君平时的工作场所,画面刚出来时一阵阵令人不适的嘈杂声紧随而至,李万君挂着爽朗的笑脸,说着自己的故事。每个人焊活的时候,在别人听来十分嘈杂,李万君却能通过听声音来辨别工人焊接是否准确,在二十多米的距离之外,通过声音能听出焊接的电流和电压的大小,及时对徒弟的错误进行纠正,想必掌握这样技能的人,已不单是技术娴熟可以形容的。就这样一个神乎其神的电焊师傅,也有过在艰苦环境中想放弃抑或坚持进行过痛苦挣扎的经历,在28名焊接工离开了23名之后,他还是留下了,即便也犹豫也动摇,然而他还是选择留下了。艰难困苦没有击垮他的昂扬斗志,随着日复一日经验的积累与技能的提升,李万君为工厂解决了不少难题,取得了许多成绩和荣誉。在外企提供优质条件的情况下,放弃了眼前的机会,选择留在祖国,只因“技能和荣誉是党给的,要留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奋斗”。提到自己的心愿时,李万君还是爽朗一笑,充满信心地说出对自己培养的徒弟的希冀,朴实而珍贵。

三、坚定信念,永不偏移

如若说初心指引我们去做一件想要做的事情,昂扬让我们更好地去推动与享受那件事情,那么信念则是教我们如何正确地去做那件事情并将其持之以恒。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是坚韧的,而这种坚韧的来源,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它教人不偏不倚、教人忍受寂寞。

方梅,烈士方志敏之女,又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她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理想信念的光芒。《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同志的遗著,这部作品于方梅的意义远甚于其他为之触动的读者,以致于用一生的时间来将其反复精读、努力学习,为的就是用实际行动来继承父亲未竟的事业。十年如一日的凌晨研读、学习,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父亲所托的未竟的事业上,她只有自己,只能靠自己先用很长的时间去解读,再用很长的时间去注解和传播,该是多么坚定的信念,能给予人如此强大的力量。这种理想信念得以传承,始于人世间伟大的亲情之爱,也正是通过这样一种爱,传递了上一辈对下一辈的期许,使得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得以永久地传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我们在学习《榜样》时,我们学习的是不忘初心的纯粹、学习的是苦中作乐的昂扬、学习的是理想信念的执着,也学习着我们身边这些有血有肉的优秀共产党员们!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