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2021年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2023-01-10 16:43:41

——2022年1月4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院长  万选才

 

各位代表:

我代表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区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预计全年受理各类案84000件,办结73000件;诉前和解中心预计全年受理各类纠纷51000件,调解成功26000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平安南海、法治南海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

 

一、坚持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委领导,全年向区委请示报告7次。坚持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警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全年有2个集体和3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收到当事人锦旗和感谢信85件次。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开展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49次,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1123次,带领全体党员干警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和政治智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座谈会3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办实事措施66项,在南门广场建成集普法宣传与休闲游憩功能于一体的南海区法治公园;组建“天平有为·法治导航”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干警参与社区志愿服务1139人次,支援防疫工作1173人次。

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举一反三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制定规范性文件45份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在线填报,完善干部任职回避,规范离任人员从业要求;整治送达工作短板问题,建立送达地址确认书共享数据库,应用邮政集约送达和全国统一送达平台,案件送达周期有效缩短;整治案件审理周期过长问题,严格审限变更管理,大力推行诉前鉴定,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全院民商事案件平均结案用时从2019年的105天下降到79天。经过近四个月的教育整顿,队伍政治忠诚更加牢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一号改革工程”部署,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一方案两清单”,推出56个微改革项目。加大破产审判力度,审结南海造船厂等破产案件;促成新力电池公司破产重整,盘活资金超1亿元;岭南机械厂破产案取得重大进展, 职工安置房建设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积极打造精品案例,“蓝某诉某医疗公司公司决议撤销纠纷一案”被省高院评为第三批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典型案例,“某银行申请执行某模具制品公司等5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被市中院评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执行案例。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审结“4·25专案”后续案件大力打击“套路贷”和虚假诉讼犯罪,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1名法官获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依法处置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纠纷,审慎处理盛明广场、国昌新城市广场等系列案件,有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完善信访化解工作机制,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积极解决当事人合法合理诉求,办结信访案件215件,办结率为86.4%,案访比下降到320:1。

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771件,其中裁定准予执行农村股权案件约500件、“两违”查治案件33件。聚焦案件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如房屋中介以装修费名义变相收取中介佣金可能涉嫌违反税务管理规定,城市更新项目在拆迁过程中未全面推行财产损失评估,房屋所附着的户口在房屋权属变更时存在“迁移难”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0份。

三、坚持深化司法改革

审判执行更加有力。完善“分调裁审”机制,推动诉前和解、速裁和专业化审判深度融合,速裁案件平均办理用时28.5天。推进“审辅分离”改革,成立数据集成中心、上诉案件管理中心,实现司法辅助事务从办案团队剥离,推动审判工作提速增效。在执行工作中全面推行“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团队办案”三项机制,打造“七步式”标准化办案流程,让执行办案更加规范透明。深化全链条综合治理执行难机制,执行联动单位协助查询执行案件信息11020案次和12584人次。执行联合惩戒更加精准,“李某某利用电商平台规避执行案”入选最高院依法惩戒规避和抗拒执行典型案例。持续开展“海啸”执行行动11场次,统筹推进“南粤执行风暴2021”“根治欠薪”等工作,执行到位金额3431.2万元。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成立芦塘社区督促执行室,试点全流程多主体督促履行,成功督促履行案件1220件,促成履行金额9045万元。加快执行案件财产处置,在线拍卖成交金额15.6亿元,同比增加40%。

智慧司法更加高效。持续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智能辅助生成裁判文书6046份,完成一键归档3.6万件。大力推进电子送达,完善电子送达规范,畅通系统数据对接,电子送达法律文书16万件次,是去年全年的3.3倍。上线运行被执行人车辆定位查询系统,推广使用“智慧执行”手机应用程序,开发执行利息计算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执行办案质效。上线运行警务中心管理系统实现警用装备、警员训练、安检巡庭和警力调配全流程在线管理。

诉讼服务更加便民。坚持主动服务理念,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立案、庭审、司法确认、缴费、阅卷等全流程诉讼服务可以实现网上办理。完善“1+5+N”诉前和解网络,推动成立全省首个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拓展金融纠纷、道交一体化中心调解点布局,矛盾纠纷防范疏导处置一体化模式获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服务群众类三等奖持续加强司法人文关怀,缓减免交诉讼费538.3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82.3万元。

一年来,区法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会同办理市区两级政协提案1份;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初任法官遴选、旁听案件开庭、观摩“海啸”执行行动等工作14人次;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办理检察建议4份;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庭审网络直播1.1万件,裁判文书上网3万份,获中国法院网评为“优秀直播法院”。

各位代表,区法院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等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案多人少”问题仍然突出。近年来,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数接近500件,约为省法院核定的员额法官办案量的3倍,员额法官与法官助理、书记员的比例远未达到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的1:1:1。二是辅助人员流失问题比较突出。辅助人员待遇与我市其他法院相比有一定差距,且办案工作长期处于高位运行状态,2018年以来共流失辅助人员111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干警身心健康透支比较严重。在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下,干警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一些干警在身体上、心理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影响了队伍的持续健康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区法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司法答卷。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办案“第一要务”。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具体的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进步和司法关怀。提升审判管理能力。深化“分调裁审”一体化机制,切实发挥专业化审判在指导诉前和解、审理疑难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速裁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案件轻重分流、快慢分道、类案快审,让有限的司法资源释放出更大的办案潜能,努力做到全年收结案良性循环。健全执行长效机制。深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依托执行办案“三项机制”,让执行工作更加规范、高效、透明,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实现执行工作与基层治理良性互动,进一步巩固南海在综合治理执行难方面的领先优势。着力提升司法公信。落实全市法院“卓越工程”三年规划,加强年轻法官培养历练,培育高层次审判业务专家,不断提升司法为民的本领和能力。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努力打造精品案例,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二是努力做好“四个服务”。围绕“抓改革、促转型”工作主线,做好执法办案延伸,更好地服务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加强金融审判、商事审判、涉外审判工作,营造公平有序可预期的市场竞争环境。深化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规范企业救治和退出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司法惩戒力度,助力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氛围。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加大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力度,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作为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的切入点,推动化解农村股权权益纠纷、“两违”查治等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加大司法建议工作力度,聚焦司法审判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积极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回访,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服务社会治理创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拓展一体化解纷平台的覆盖面,完善“线下+线上”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方便群众便捷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构建社会治理协同机制,探索开展示范性诉讼,为积极稳妥化解群体性纠纷提供新路径。全力支持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加强诉访衔接、访调衔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的有效解决。服务产业创新转型。依法支持“村改”攻坚,妥善审理租赁关系、拆迁安置、利益补偿等纠纷,助力产业空间优化升级。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案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切实加强“三个保障”。坚持人民情怀,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之以恒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抓紧抓好涉黑恶案件财产处置,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加强房地产等涉众型案件风险排查、研判和应对,支持区房地产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建设,推动房地产纠纷一体化平台实体化运作。依法打击电信诈骗、食药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审理涉众型、新类型犯罪案件,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生活更安心。保障民生权益。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涉网络、人格权、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案件,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文明公共空间、和谐生活空间。统筹做好疫情条件下的执法办案工作,保障群众正常行使诉讼权利,妥善处理好涉疫情纠纷。加大涉民生案件强制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海啸”执行行动,依法快速执行涉工人工资、农合机构等类型案件,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温度。保障市场主体平等权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避免不当处理引起媒体恶意炒作。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找准各方利益平衡点。坚持合法合理原则,对涉案情节较轻,对社会危害轻微的涉案民营企业家依法从宽处理。

四是聚焦解决“三个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问题导向,努力破解制约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解决内部挖潜问题。坚持向科技要生产力,加强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推动数字机器人规模化应用,带动电子送达、电子阅卷等辅助事务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审判改革进程,完善在线诉讼规则,积极推广要素式审判,推进裁判文书智能辅助生成,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减负增效。聚焦解决纠纷疏导问题。深化诉前和解中心实体化运作,争取更充足的场地容纳更完善的配套功能模块,进一步配足配强人员队伍,依托诉前和解中心推动矛盾纠纷循非诉途径高效化解。切实推动多元解纷向最基层延伸,通过“无讼社区”建设等措施,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参与,持续降低“万人成讼率”,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聚焦解决辅员队伍稳定问题。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提升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与专业法官队伍相适应的辅助人员队伍。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提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待遇,保持辅助人员队伍稳定,保障法院执法办案工作的稳定和延续。

五是积极防范“三种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积极应对办案新常态对法院工作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新考验,确保各项工作行稳致远。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违法犯罪,防止小案件变成大事件,法律问题演变为政治问题。防范队伍廉政风险。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近亲属“禁业清单”等铁规禁令,持续改进司法作风,确保廉洁公正司法。防范失职渎职风险。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警全面履职、正确履职能力,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每一位当事人,避免因国家赔偿等原因影响司法公信力。扎扎实实做好安保、消防、基建等各项基础工作,提高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突能力,为执法办案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

各位代表!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离不开法治这一核心内容的持续发力,法院作为法治的关键要素,其职能作用的发挥既取决于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也受制于一些我们无法控制或解决的客观条件。为此,我在这里恳请全体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对法院的工作多关心多支持,切实解决好我们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请相信,你们的支持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回馈到南海,回馈到包括在座各位的所有南海人!

 

 

注释:

1.诉前和解中心受理的纠纷包括民诉前调案件和各个一体化中心处理的纠纷,诉前和解中心调解不成功的民诉前调案件以及调解成功但需要出具调解书或司法确认的纠纷将进入诉讼程序。

2.“六大顽瘴痼疾”是指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3.“三个规定”是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3月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于2015年3月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于2015年9月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3份文件。

4.送达地址确认书共享数据库是指基于当事人在区法院提交的送达地址确认书,自主开发网页版“送达地址确认书查询系统”,通过输入姓名或案号,可以查询案件当事人的身份证号码(组织机构代码)、确认的送达地址等信息。截至11月,共收录送达地址确认书数据8万条。

5.“一方案两清单”是指区法院印发的《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需要内部优化完善的改革项目清单》《关于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需要外部协调支持的改革项目清单》。

6.“4·25专案”后续案件是指公诉机关就区法院2020年审结的“4·25专案”所涉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组织领导者、部分组织骨干人员遗漏的犯罪事实和遗漏的其他组织骨干人员的犯罪事实移送起诉的涉黑案件。

7.“问题楼盘”是指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的楼盘。

8.案访比的计算公式为“当年案件受理数/当年信访案件受理数”。

9.“两违”查治是指依法查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

10.“分调裁审”机制是指最高院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部署,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提出的“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

11.“七步式”标准化办案流程是指区法院对执行办案中的7个主要环节予以规范,即统一财产查控、统一财产信息录入、统一督促执行、全方位执行公开、“直通车”式财产处置、“无纸化”执行退款、“双审查”式恢复执行。

12.“海啸”执行行动是指由区法院牵头,各执行联动部门配合,常态化实施的以矛盾化解为目的、以执行惩戒为手段、以宣传攻势为辅助的专项执行行动。2017年以来共开展“海啸”行动78场次,攻坚解决一大批骨头案件,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3.全流程多主体督促履行是指在诉前和解、案件审理及裁判、执行立案前及强制执行等各个阶段,人民法院自身主动和联动有关职能部门共同督促、引导负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主动履行调解协议或裁判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提高案件执行效率并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14.“1+5+N”诉前和解网络是指区法院逐步建成1个诉前和解中心+5个诉前和解中心工作室+N个一体化处理中心(调解点)的诉前和解网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