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2018-02-09 09:08:54
                                                   ——2018年1月23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院长  陈恩泽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南海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司法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踏实办案强基础,倾力执行补短板,攻坚克难树信心,抓好党建增动力,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工作。过去一年,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1576件,办结49945件,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1.4%,收结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积极服务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宽严相济惩治犯罪。发挥刑事审判制裁威慑和社会矫治功能,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4994件,判处罪犯7020人。依法严惩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两抢一盗”、诈骗、毒品等犯罪案件2242件。依法严惩涉众涉稳犯罪,审结网络电信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案件48件。依法严惩腐败渎职犯罪,审结贪污受贿、玩忽职守等犯罪案件52件。夯实少年审判司法品牌,“一对一”跟踪帮教缓刑未成年被告人54名,与南海看守所共建“帮教少年犯基地”帮教未成年服刑人员90人,在全市首推护航帮教系列网络课程,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会。 
  依法强化民生保障。畅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构建立、审、执快速处理和司法救助衔接机制,落实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人文关怀。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0062件,调撤率为29.8%。发挥司法审判修复家庭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能,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案件1366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兼顾企业发展,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439件。高效保障民计民生,审结道路交通、产品质量、医疗纠纷等案件2384件。助力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审结房屋交易、物业纠纷案件4156件。 
  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助力实现“信用为本·跨界共享”目标,护航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审结各类金融案件5146件,结案总标的额67.3亿元。创建金融司法服务品牌,通过引入拍卖贷、财产保全免担保、担保物权优先处理等措施,为金融机构提供立审执一体化的司法服务。组织全区40多家金融机构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完善金融案件审理机制,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供给侧改革深化拓展,对11家企业进行破产清算,依法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协助政府部门解决职工安置、社会保险等事项,稳妥化解破产衍生问题。 
  助力提升行政效率。构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提升政府部门行政执法效率,全年审结非诉行政审查案件1535件,同比增长85.6%,裁定准予执行1462起,执行到位金额4197万元。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协调下,规范简化涉出嫁女股份分红非诉行政案件的审执流程,审执平均周期从以往3个月缩短为20天,及时保障出嫁女的合法权益,源头预防基层矛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在书面司法建议的基础上,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等“面对面”的建议形式,切实提高司法建议的有效性。 
  二、打造新型执行模式,内外合力全面攻坚执行难 
  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凝心聚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全年执行结案22158件,同比增长36.6%,执行到位标的额21.4亿元,同比增长108.3%,执行标的到位率39.9%,同比提高27.8个百分点,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奠定基础。 
  构建执行工作新格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院执行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列为未来三年重点监督事项。区委召开区信用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大会,将解决执行难作为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创造有利解决执行难的社会环境。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区两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起覆盖全区43家单位的执行联动机制,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部门配合、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派出94名法官深入全区268个村(居),开展268场“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题宣讲,营造良好执行舆论氛围。 
  全面加强执行力度。配足配强执行队伍,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执行人员总数从102名增加到200名,组建34个“法官+执行员+辅助人员”的执行团队。成立执行警务中队,常态化配置8名法警,提升执行队伍战斗力。开展“海啸”执行专项行动,通过9场集中行动处理案件123件,其中和解50件,执结25件,执行到位金额1048.7万元。将9676名被执行人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利用区信用主体公示平台,发布悬赏执行公告105人次,累计悬赏金额1441.9万元,凝聚支持执行、协助执行的社会共识。积极开展打击拒执抗法专项行动,拘留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91人,移送追究刑责39人次,有效维护司法权威。 
  创新机制提速增效。以“一中心、三平台”的执行信息化体系为依托,实现执行工作机制的深刻变革。以执行指挥中心作为执行办案的“大脑”,发挥指挥调度、案件管理、质效监控等职能。研发执行大数据应用平台,借助区大数据资源检索被执行人身份及财产线索,解决“人难找、物难寻”等问题。开发信息化管理平台,研发案卷流转系统,通过“二维码”实现案卷全程跟踪管理;引入案件财产管理系统,采取“一案一账号”方式,规范执行款物管理,将退款流程从18个节点压缩到6个节点,退款平均周期从3个月缩短到10个工作日。全面引入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建立二手房询价快速评估机制,共组织网拍1292次,成交金额11.7亿元,成交额是上一年的6.2倍,平均溢价率为41.4%,大幅提升执行财产变现效率。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对接需求增添服务温度。开通网上自助立案平台,共受理网上立案10928起,占同期同类收案总数的60.4%;试点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受理跨域立案申请240起,让立案不再受时空、地域的限制。开通12368服务热线,接听来电咨询3.6万人次,方便群众查询案件、联系法官。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实施律师调查令制度,共发出调查令180份,设置律师专用通道、专用停车场、律师更衣室,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为1774名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07.7万元,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高效便捷延伸服务长度。全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可视化、综合性”的诉讼服务,全年接待当事人8万多人次。整合拓展服务要素,增设结算中心、材料收转、生效证明等特色窗口,除庭审外的所有事务均可“一站式”办理。树立以当事人为中心的主动服务理念,全年依法主动退还诉讼费660万元,出具裁判文书生效证明9000多份,将服务做到位,让群众少跑腿。推进诉讼服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依托官方网站、12368热线和官方微信,构建“网上、线上、掌上”三位一体的服务网络,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306篇。凭借先进的理念和扎实的成效,诉讼服务中心在市直机关“争当好工匠·奉献新征程”工作技能竞赛中,获工作创优类一等奖;在年度佛山口碑榜评选中,获评最佳口碑服务案例。
多元化解拓展服务广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基层组织支持,推动矛盾纠纷由单一诉讼向多元化解转变。妥善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积极采取院领导接访、远程接访、律师参与化解等措施,全年办结各类信访案件560件,办结率为98.1%。院领导接访140件次,逐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实行维稳安保风险评估和报告制度,排查维稳风险案件160批891件,丽日广场系列案、南矿集团系列案等一批涉众案件得以妥善化解。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由区总工会、市保险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在我院派驻工作人员,多渠道化解群众纠纷。  
  四、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全力实现司法能力现代化 
  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挖潜力,不断通过新实践推动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确保权责明晰、运转高效。落实员额制改革要求,严格选任标准和程序,增选10名初任法官。重塑审判权运行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对案件流程、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实现放权和监督并重。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长办案量占办案总数的39.7%,充分发挥领导带头办案的示范作用和引领效果。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共召开会议103次,促进裁判标准统一,提升裁判质量。
落实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推行“简案快审”工作模式,以“流水线”作业缩短办案周期,简单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由18天缩短为9天。通过完善法庭审理规程、证据调查程序等庭审实质化措施,实现“诉讼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辩诉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创新开庭方式,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庭审理刑事案件1295件,既避免了远途提押被告人的风险,又通过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提高审判效率,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将繁简分流与专业化审判改革协同推进,在刑事审判方面,实行“先分后专”,先分流出简单案件快审快结,再组建专业化团队精细审理繁杂案件;在民事审判方面,实行“先专后分”,在专业化审判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分流标准,实现简案集约处理,繁案同类同判。简案快审团队法官年人均办案543件,实现“简出效率”;院庭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的集体智慧,实现“繁出精品”。 
  五、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警队伍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确保廉洁、公正司法。常态化开展党务巡查和审务督察,对内设5个部门进行党务巡查,发现并纠正“重业务、轻党建”、“党务业务两张皮”等18项问题,发出问题清单38份;开展审务督察26次,把整治“六难三案”等问题作为督察重点,发出情况通报4份,发现并纠正问题44个。建立抓早抓小工作机制,与干警谈心谈话74次,实现小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派出党员干警到17个村居开展驻点直联和“户联系”活动74次,走访慰问360余人。 
  提高司法队伍素质。教育和引导全体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组织124名法官进行宪法宣誓,增强法官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塑造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司法队伍。以分级分类为理念强化素质能力培训,组织干警参加各类综合素能提升培训20项,累计培训1300人次。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机制,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承担的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财产保全实务问题研究》通过验收,并获得优秀等次。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就基本解决执行难和司法改革工作进行专项汇报,向428名人大代表寄送司法改革工作汇报专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加诉讼服务中心第三方机构入驻仪式等活动。邀请市律师协会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对现有84个数字化法庭升级改造,实现在线庭审直播功能,共57件案件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向社会播放。强化司法民主,增选43名人民陪审员,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比例达94.3%。 
  各位代表,我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力度有待加大,主动服务意识仍待加强。二是面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征程,服务创新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面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新任务,部分改革举措尚未扎根见效,改革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四是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融合发展需要提升,队伍素质和作风还存在短板。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不回避、不遮掩,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区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践行司法为民,打造过硬司法队伍,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司法工作新跨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规范履职行为,改进纪律作风。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支部书记讲党课,推动党内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常态化开展党务巡查和审务督察,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纪行为,以行为规范促司法廉洁,以司法廉洁赢司法公信。 
  二是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促进办案质效新提升。准确把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和目标,切实增强审判工作的实效性。依法惩治涉暴力恐怖、公共安全等刑事犯罪,全力推进“平安南海”建设。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服务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加大打击虚假诉讼、滥用诉权等行为力度,构建虚假诉讼甄别、惩治长效机制,维护良好诉讼秩序。切实加大审判管理力度,推进审判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通过高质量办案,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是全力攻坚执行难,实现执行工作新成效。对照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和第三方评估标准,逐项补齐短板。充分发挥区信用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作用,借助执行联动成员单位形成的支持合力,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推进和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强化全院执行工作统筹协调,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转变执行管理方式,实现执行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四是继续深化司法改革,积聚科学发展新能量。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强化司法公正。持续深化“繁简分流+专业化审判”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分流程序,以改革挖潜增效。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倡导文明家风。健全审判监督机制,发挥专业法官会议职能,加大统一裁判标准力度。全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实现法院工作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五是提升司法为民成效,回应群众司法新期待。以工匠精神精心打磨司法服务品牌,使诉讼服务质量与硬件设施建设同步提升,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司法服务需要。着力提供更加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提升12368热线服务质量,提高网上立案的比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诉调对接平台建设,降低群众解决纠纷的成本。提高涉诉信访工作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化解信访积案,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的诉求。深化司法公开,用好全媒体矩阵平台,通过庭审直播、公布裁判文书等方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六是强化干警素能建设,塑造司法队伍新面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全体干警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切实发挥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的作用,积极争取区委支持,为司法人员依法履职提供充分保障。建立与新时代法院发展相适应的后勤保障体系,推进后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办案提供有力支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以先进的文化氛围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队伍。 
  各位代表:全面依法治国,任重道远;维护公平正义,使命在肩。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区人民法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锐意进取,为争当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