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法院2016-11-17 08:31:20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1月16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陈恩泽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南海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2331件,办结150933件,结案标的407.5亿元,有力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履行审判职责,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参与平安南海建设。加强量刑规范化工作,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近五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9421件,判处罪犯28014人。其中,审结贪污、受贿、职务侵占等犯罪案件365件,有力惩治贪污腐败行为;审结故意伤害、危险驾驶及毒品类犯罪案件7012件,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审结抢劫、抢夺、盗窃等犯罪案件5293件,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审结制假售假、危害食品安全、污染环境等犯罪案件407件,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审结票据诈骗、信用卡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案件277件,积极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密切关注民生权益,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畅通权利救济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近五年共审结民生权益案件29413件。其中,审结婚姻家庭案件5581件,建立家事纠纷心理干预机制,引导当事人息诉服判;审结劳动争议案件8629件,建立群体性欠薪案件快速处理机制,优化用工环境;审结道路交通事故案件12376件,建立保险公司先调解后授权机制,帮助当事人快速索赔救命钱;审结农村股权案件2827件,加大司法调处力度,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

       依法审理商事案件,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产业转型、金融创新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促进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五年共审结各类商事案件81623件。其中,审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9950件,结案标的43.7亿元,倡导公平诚信交易;审结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383件,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审结金融纠纷案件5249件,结案标的167亿元,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处理破产案件38件,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贯彻落实依法治区方略,努力推动构建和谐行政关系,近五年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313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510件。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对工人工资、农村股权等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审查,过去五年共审查并裁定执行该类案件3721件。创新行政争议解决方式,探索行政和解机制,过去五年共促成行政和解189起。与行政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针对诉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101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加强执行工作力度,参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推动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兑现胜诉权利,近五年共办结执行案件48430件,执行到位标的62.2亿元。优先执行关涉民生权益案件,五年来共执结拖欠工人工资案件2648件,追回工资9579.3万元。加大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力度,2014年以来共对14946件执行财产实行网上查封,对27114个银行账户实施网上控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2013年以来共将4131名“老赖”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平台向社会曝光。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五年来共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责任13人,切实提升执行威慑力。

    二、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司法能力

        职业化法官队伍初步成形。按照严格的选任程序遴选出130名入额法官,并安排到审判执行一线办案。根据“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赋予入额法官裁判文书签发权。加强法官队伍管理,先后出台《规范审判权运行细则》、《法官绩效考评方案》等工作制度,制定“权、责、利”相统一的综合评价标准。建立“质、效、廉”法官档案,全方位反映法官的审判业绩、职业素养、作风纪律等情况,作为法官绩效考核和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加强审判权监督机制建设,通过审判委员会和法官联席会议进行事前监督,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加强事后监督,并将责任追究作为落实各项监督机制的保障,做到放权但不放任。

        专业化审判模式日趋完善。按照“质效并重、方便诉讼”的工作理念,在法院机关设置五个专业化审判庭,集中审理劳动争议纠纷、金融纠纷、不动产纠纷、知识产权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等类型案件。五年来专业化审判庭共办结民商事案件40988件,占全部民商事案件的49.5%,在统一裁判标准,提升办案质效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其中一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从2012年的2.9%下降到今年的2.4%,审限内结案率从2012年的95.6%上升到今年的99.4%。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效明显。运用诉前联调、司法确认、执行督促等工作机制,引导矛盾纠纷诉讼外化解,五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845起。整合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律师调解员、义工调解员等社会力量,形成相对稳定的调解员队伍,积极开展诉讼外调解,五年来共参与调解纠纷2765起。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从2012年的47名增加到今年的135名,五年来共参与陪审案件18351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促成诉讼调解。依托诉调对接中心、人民法庭和法官工作室,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触角延伸至全区各镇街,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践行司法为民,努力满足社会司法需求

        升级诉讼服务。成立诉讼服务中心,向当事人提供便捷立案、资料收转、生效文书盖章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提高现场立案率,缩短立案时间。设立义工法律咨询岗,2013年以来,驻点义工1300余人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78300余次。实行诉访分离改革,引导信访诉求通过法律途径化解,信访投诉率从2012年的0.99%下降到今年的0.38%。打造掌上诉讼服务中心,依托微信公众号,提供立案排队、案件信息查询等服务,定期推送典型案例、老赖名单、网络司法拍卖等信息,为群众提供近在手边的司法服务资讯。

        开展司法救助。五年来共为经济困难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780.5万元,降低低收入群体的诉讼成本。为1324名未成年或残障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人,依法保障特定人群的诉讼权利。对穷尽法律手段仍然无法获得有效救济的困难当事人,运用司法救助金予以救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五年来共帮助224名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342.1万元。

        落实司法公开。建设司法公开三大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强化庭审公开,建成80个数字法庭和2个远程视频审判庭,提供庭审全过程数字档案查阅;对社会公众关注的重大案件,采用微博图文直播方式主动向社会发布。落实裁判文书公开,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主动公开裁判文书20548份。落实执行信息公开,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系统和佛山法院司法公开平台,向当事人公开财产查控、财产处置等执行信息。

        参与社会治理。针对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建立未成年人特色帮教体系。与南海看守所共建南海区帮教少年犯基地,建立回访考察、书信交流、心理辅导等多种互动机制,帮助留所服刑的未成年人接受教育改造。与心理咨询机构和社会义工组建佛山护航志愿服务队南海分队,帮助未成年缓刑人员平稳度过考验期,五年来共对433名未成年缓刑人员实行一对一跟踪帮教,其中仅1人重新犯罪,收到了惩教并重的社会效果。积极开展驻点直联,全院各部门挂钩联系村居249个,参与“三官一师”活动127人次,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活动419场次,协助村居化解矛盾纠纷192起,有力加强基层综合治理。

    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司法队伍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之以恒改进司法作风。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把整治“六难三案”等问题作为督察重点,2013年以来共开展审务督察71次,发现问题132个,发出督察情况通报50份,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在全院形成创业干事的风气,五年来共有1个集体和17人次获得全国荣誉称号,5个集体和8人次获得省级荣誉称号。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五年来先后就“量刑规范化”、“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等五个专题向人大进行专项汇报,争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自觉接受“两代表一委员”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18场次,办理代表、委员提案2件。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院领导接访日等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利用南海网络发言人平台,增进与群众沟通联系。

    各位代表,我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案多人少问题多年来没有得到有效化解,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透支严重;二是“执行难”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切实解决,部分生效裁判不能及时兑现,影响司法公信力;三是司法改革配套机制建设还不完善,内设机构调整落后于改革需要,法官职业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司法服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在保障民生权益和服务社会创新发展方面,仍需要加大力度。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认真研究,争取支持,努力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继续围绕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司法为民四条工作主线,不断提升司法品质,努力打造司法品牌,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适应审判执行新形势,通过执法办案积累司法公信。始终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案结事了”的办案理念,不断提升办案质效。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夯实少年审判司法品牌。集中审理农村股权案件、执行裁决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打造专业化审判司法品牌。借助社会合力,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大刑事制裁被执行人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运用信息化辅助手段,加强案件精细化管理,理顺送达、财产保全、评估拍卖等办案中间环节,不断提升公正司法能力。

        二是适应司法改革新要求,通过破解难题促进工作发展。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努力化解长期制约我院发展的案多人少矛盾。一方面,争取上级法院和司法改革主管部门的支持,根据每年约5万件办案工作量的实际情况,增加相应的法官员额,切实解决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的问题。另一方面,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根据办案团队的人员比例增加司法辅助人员。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加大对法院的经费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法官职业保障水平,增强法院队伍的稳定性。积极开展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优化调整人民法庭职能,理顺内部机构设置。

        三是适应法院队伍新特点,通过加强党建激发队伍活力。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党内工作透明度;坚持从严教育培养,完善分类教育培训机制,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实施权责清单管理,明确各序列人员的工作职责,落实司法责任。狠抓廉政建设,加强纪律教育,提高队伍的防腐拒变能力。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从严管理队伍,落实过问案件登记制度,严肃办案纪律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和党务巡查,不断改善司法作风;加强监督机制建设,构建与司法改革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廉政纪律防线。

        四是适应司法为民新需求,通过精准服务回应民生关切。积极服务金融产业跨界创新,建立金融司法绿色通道,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推出电子送达、网上立案等便捷诉讼新举措,努力让群众对司法便民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司法拍卖、司法鉴定等职能,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完善行业组织参与的诉调对接机制,促进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建立与律师等司法服务对象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根据社会司法需求及时调整司法服务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筹建庭审直播平台,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

    各位代表,新时期赋予人民法院新的使命。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配合“品牌南海”发展战略,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为我区全面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