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2015年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2016-03-25 15:47:01
                                          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文件(十二)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月26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院长  李声让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南海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南海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抓“执法办案、司法改革、服务保障”三条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提升司法品质。全年受理案件42230件,同比增加8346件,上升24.6%;结案33673件,同比增加4787件,上升16.6%;结案标的额97.84亿元,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依法惩治犯罪,助力平安南海建设
    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4709件,同比上升19.4%。依法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两抢一盗”和黑社会性质犯罪等案件1154件;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38件;依法严惩经济犯罪,审结贪污贿赂和职务侵占等犯罪案件67件;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355件;加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着力建设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和全市“法治文化品牌”。
    二、坚持公正司法,服务经济发展
    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共审结商事案件9135件,同比上升27%。其中,加强司法指引防范金融风险,审结金融纠纷案件1432件,结案标的额32.32亿元,促进各类经济主体健康发展;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审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516件,结案标的额10.69亿元,促进公平诚信交易;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09件,依法制裁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三、践行司法为民,保障民生权益
    依法审理关涉民生的各类案件,共审结民事案件9084件,同比上升11%。其中,审结婚姻家庭、教育医疗、房屋工程、道路交通等案件3578件,通过公正裁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结劳动合同争议案件1540件,协调劳资纠纷,优化创业用工环境;判处恶意欠薪犯罪人员10名,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修改,主动应对立案登记改革以来涉农村股权行政案件、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急剧增长的局面,共审结行政案件537件,同比上升94.6%。积极探索行政协调、行政和解,创新解决行政争议新途径,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增进人民群众和行政机关之间的和谐互信,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共执结案件10208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1.62亿元。借助网络查控,对3679起有财产的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实施扣划;通过人民法院网和南海诚信网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39名,并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强化执行威慑。开展执行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追究刑事责任10人,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四、落实司法改革,完善司法责任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和人员分类管理两项改革试点工作。严格选任首批102名主审法官,顺利通过全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审核,成为全省首批入额法官。全面实施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完善法官职业保障,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队伍活力得到激发,办案潜力得到释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人大支持,加强审判辅助队伍建设,有力推动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步伐。重视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思想引导,确保队伍稳定,司法改革与执法办案两不误、两促进。
    五、强化司法管理,提升司法能力
    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完善审判权、执行权运行机制。加强专业化审判,对类型化案件实施集中审理,统一裁判标准,提升办案效率。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68个数字法庭,实现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促进审判公开透明。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诉调对接工作,促进简易纠纷多元化解决。推进诉访分离改革,引导群众和当事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完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平台”建设,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赢取司法公信。
    六、狠抓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廉洁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严格选任领导干部和主审法官,着力优化队伍结构。坚持从严治院,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法治信仰。重视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实施廉政约谈。对司法腐败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警。拓宽接受监督渠道,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广泛聘请廉政监督员,畅通监督机制,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
    一年来,我院攻坚克难,审判任务圆满完成,办案质效持续向好,司法改革取得实效,服务保障更加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和区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法院致以衷心的感谢!
    新的一年,我院工作仍需克服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司法改革新要求,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需要继续深化,执行工作机制需要加快改革步伐;办案力量与实际需要仍存在差距;少数干警司法能力不足、司法作风不严、司法廉洁底线不牢,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2016年我院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品质,坚持公正司法赢取司法公信,践行司法为民推进社会法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公正司法,保障稳定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全面履行各项审判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司法改革。坚持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准确把握改革目标要求,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着力解决改革障碍和实际问题,巩固改革成果,确保改革实效。
    (三)深化精细管理,提升司法能力。围绕改革理念,进一步推进审判管理制度化、信息化,保障办案公正高效。加强窗口建设,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完善立案登记,健全繁简分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
    (四)坚持从严治院,强化队伍建设。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加强审判监督,实施权责清单,落实办案责任。
    各位代表,展望2016年,我院将牢记使命,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司法担当,不断推进法院工作新发展,为建设“品质南海”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