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2014年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2015-02-12 14:30:15
                                                                         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十)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工 作 报 告 
                                             ——2015年2月11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院长  李声让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南海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我院在区委正确领导下,积极进取,团结拼搏,顺利完成各项审判任务。全年收案33884件,结案28889件,结案标的89.43亿元。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审结刑事案件3945件5965人。坚持“罪刑法定”原则,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严惩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财产犯罪。完善量刑规范,体现罪刑责相适应,量刑标准更趋统一。坚持“疑罪从无”,强化证据规则,防范冤假错案。注重惩教结合,开展庭前调查,做好庭审帮教,跟踪缓刑考察,封存犯罪记录,探索少年审判新机制。
    (二)公正审理民事案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审结民事案件15321件,结案标的79.62亿元,创近年新高。深化民事案件专业审判,统一同类型案件裁判标准,提升办案质效,营造诚信守法社会环境。注重民事调解,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和市场秩序。推进民事、刑事、行政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综合运用司法手段,支持创新发展。
   (三)发挥行政审判协调作用,支持和促进依法行政。审结行政诉讼案件276件,审查非诉行政案件773件,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司法建议,发挥司法指引,防范行政执法风险。充分利用行政诉讼协调机制,促成行政纠纷自行和解,行政诉讼案件撤诉率达20%。
  (四)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着力破解“执行难”,努力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执结案件9305件,执结到位标的9.6亿元,同比上升13%。狠抓执行规范,强化执行监督,深挖工作潜能,提升执行实效。推进执行联动,实现财产在线查控,合力破解“执行难”。强化执行震慑,通过征信平台曝光“老赖”,将逃避执行涉嫌犯罪人员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二、稳步推进改革创新,服务社会法治建设
     (一)扎实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勇挑重担,作为省委试点法院,在“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等方面,率先开展首轮改革。结合实际,在改革框架内选任首批主审法官,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独立承担办案责任。坚持党委领导,初步建立法官职业保障机制,改革基础更加牢固。遵循司法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改革实效,实施方案和改革举措得到上级肯定,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积极参与地方社会治理。发挥司法职能,畅通民事诉讼途径,配合行政救济手段,采取执行强制措施,依法审理农村股权诉讼纠纷,助力解决地方社会突出问题,共审结该类案件236件,执结该类案件1816件。加强法制宣传,公布典型案例,配合推进法治建设。主动融入大数据,共享司法信息,共建社会征信体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诉调对接新机制,依法指导商会、行会、村民调解委员会等组织,自行调解成员纠纷,化解内部矛盾。搭建人民陪审员和社会调解员专家库,共建社会调解大格局。共委派调解案件132件,委托调解案件890件,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三、坚定司法为民宗旨,回应社会司法需求 
    (一)深化司法公开,增进司法透明。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提供案件审判过程、裁判结果和执行进度在线查询,做到阳光司法。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庭审更加公开透明。重视司法互动,拓展新媒体沟通平台,及时公布司法信息,回应社会关注,传递司法公信。
    (二)维护民生利益,保护群众诉求。强化窗口建设,开通电子送达,完善诉讼担保,健全诉讼服务,提供司法便利。综合运用司法确认、诉讼保全、先予执行、主动执行等多种手段,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司法触角深入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紧扣改革精神,完善涉诉信访案件立案、督办和终结,做到每案必查,有访必复。
    (三)加大司法救助,彰显司法关怀。对涉弱势群众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全,先予执行,确保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保护。畅通司法救助渠道,对635件案件的经济困难当事人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为334名未成年或残障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帮助符合救助条件的31名申请人申请并发放“涉法涉诉救助金”。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品质
    (一)提高综合素能,提升司法能力。加强教育培训,注重综合素能提升,加强专业技能集训,强化基本技能学习。通过院校培训、实务集训和基层锻炼,领导干部的统筹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办案骨干的分析判断能力得到拓展,干警的办案服务意识得到加强。
    (二)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司法廉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强化“一岗双责”。落实案件过问登记制度,对廉政问题“零容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梳理“四风”共性问题和具体问题,剖析根源,落实整改,转变司法作风,改进办案工作,干群关系得到巩固。
    (三)开展审务督察,整肃司法纪律。针对重点岗位、风险环节和信访投诉领域,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整改解决执行款清退等突出问题。将督察结果与工作绩效挂钩,促进办案规范、质效提升和作风转变。
    (四)主动接受监督,促进司法公信。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国家宪法日”、“见证执行”和司法实务座谈等活动,增进工作理解与支持。聘请代表委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和廉政监督员,拓宽监督途径和渠道。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近三年综合工作情况,落实审议意见,促进工作更好发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办案质效持续向好,司法改革扎实推进,司法服务更加到位,司法公信得到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和区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南海法院致以衷心的感谢!
      新一年工作,我院仍需要克服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对照司法改革要求,办案力量与实际需要仍存在差距,队伍素质还有待提升;司法公信与权威的社会基础还比较薄弱;执行工作实效还不够理想等。
      2015年我院工作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办案主线,落实改革部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司法办案为主线,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完善办案机制,继续推进审判规范化和专业化,扎实推进执行精细化。加强审判管理,实现均衡办案。强化审判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二是以中央司改精神为指引,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实施“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落实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建立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个单独序列队伍。健全改革配套机制,建立“管案”、“管人”、“管事”相分离的司法管理机制。
      三是以诉调对接为纽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依托人民法庭、“双中心”和“法官工作室”等平台,进一步完善诉前、诉中调解机制,紧密衔接“直联制”中心工作,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四是以司法为民为宗旨,践行群众路线提升司法服务。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完善立案机制和诉讼服务,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延伸司法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法治建设,以更加到位司法服务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
      五是以司法公信为目标,打造高素质司法队伍。探索多元化教育培训机制,提升司法能力,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和形势需求。狠抓审务督察,确保司法廉洁。全面落实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展望2015年,我院将继续牢记使命,奋勇拼搏,不断推进法院工作新发展,为建设幸福南海提供更好司法保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