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2013年工作报告

区人民法院2014-01-14 16:21:38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工 作 报 告 
                                                   ——2014年1月14日在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院长  李声让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南海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我院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科学发展,锐意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全年收案30171件,结案26318件,结案标的65.5亿元,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履行审判职责,维护公平正义
      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共审结刑事案件3475件,判处罪犯4928人,保障平安南海建设。加大毒品犯罪惩处力度,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05件,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94人。运用刑罚手段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判处假冒注册商标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案件38件,保障良好的投资贸易环境。推进量刑规范化,对抢劫、盗窃等常见犯罪案件,统一量刑标准,确保定罪量刑准确。
      依法履行民商事审判职责,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4683件,解决诉讼标的57亿元。推进专业化审判,集中审理医疗损害、公司股权、不动产、知识产权、道路交通事故等类型化案件,统一裁判标准,提升办案质效。推行裁判文书改革,释法讲理更加简洁明了。建立家事纠纷心理干预机制,引入专家意见参与司法过程,更大程度让当事人息诉服判。
      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责,规范社会管理秩序。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30件,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完善行政诉讼协调机制,通过协调方式促成行政纠纷和解结案,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820件,其中涉外嫁女及其子女权益案件607件,涉社会抚养费案件46件,涉工人工资案件95件,全部裁定准予执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依法履行执行工作职责,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共执结案件8030件,执结到位标的8.5亿元,同比增加13.7%。发挥司法强制功能,加大执行威慑力度,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依法得到执行。推进精细化管理,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探索执行权分段集约,强化执行监督,注重执行效果。开展清理拖欠工人工资等专项执行活动,优先执行涉民生案件。对涉社会稳定、影响重大的案件,耐心疏导,妥善执行。
 
      二、延伸司法职能,服务社会建设
      加强司法建议,促进地方法治建设。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转型改制涉法涉诉问题调研,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配合推进我区农村综合体制改革。针对审判工作中反映的社会突出问题,向行政部门和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34份,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完善诉调对接,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法官工作室”建设,推动多类型诉前纠纷的联动化解。深化诉调对接工作,与工商联合会、保险协会、消委会等共建调解机制,聘请98名专家调解员和50名人民陪审员参与诉调对接,增强纠纷化解能力。
坚持惩教结合,共建预防犯罪机制。加强刑事和解工作,促成加害人与受害人自主达成谅解协议,共有287件轻微刑事案件以和解方式结案,增进了社会和谐。实施“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对轻罪的未成年人犯罪档案,全部封存管理,帮助回归社会。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对适用非监禁刑的未成年罪犯,全部实行“一对一”跟踪帮教,开展帮教回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再犯罪。
      三、落实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
      畅通公开渠道,推进阳光司法。搭建“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以司法公开促司法公正,以司法公正赢司法公信。
完善司法服务,落实为民司法。完善诉讼服务窗口,加强诉讼服务指引,畅通涉诉信访渠道,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申请人帮助申请司法救助金,尽力解决当事人的诉讼困难。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完善法庭工作职能,方便群众诉讼。诉讼服务更加到位,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
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公正司法。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和廉政监督员,参与民生案件调解和庭审观摩评查,加强沟通吸纳民意。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品质
      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强化审判管理,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健全考核机制,完善队伍管理。
狠抓廉政建设,确保队伍廉洁。推进以“审务督察”为主要手段的廉政监督,狠抓廉政制度的落实。探索廉情预警,对重点监控案件发出“廉情预警书”,强化廉政警戒。实施廉政回访,向当事人发放“廉政和作风跟踪监督卡”共22000多份,主动收集司法廉政信息,提升队伍廉洁自律意识。
      坚持文化引领,传播法治精神。加强思想引导,凝聚职业认同,坚定职业信念,保障司法公正。丰富文化平台,重视干警参与,弘扬核心价值,提升司法形象。注重司法礼仪,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加强司法宣传,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司法作风务实稳健,司法能力逐步提升,司法公开不断拓展,司法公信得到进一步认同,司法保障更加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南海法院致以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院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些工作机制还不适应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执行联动机制推进不顺畅,执行工作实效提升不明显;少数法官司法言行不文明,司法作风不端正,影响了队伍形象等等。对此,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我院工作总体目标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措施,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稳妥推进法院各项工作改革。严格按照中央改革精神和上级法院具体部署,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落实推进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规范审判权、执行权依法独立行使。
      二是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努力办好每一个案件。立足统一裁判标准,深化民商事案件专业化审判,提升办案质量。加强审判管理,强化流程监督,提高办案效率。完善执行机制,提升执行实效。
 
      三是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继续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增进社会自治功能,强化社会法治思维。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协调利益、保障权益的渠道,促进各类纠纷多元化解决。
      四是强化司法公开,不断提升司法公信。推进信息化建设,扩大司法公开范围,创新司法公开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廉洁。加强法官司法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能。坚持司法廉政建设,丰富法院文化内涵,增强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各位代表,展望2014年,我院将继续铭记职责,奋勇拼搏,不断推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努力为建设富民强区幸福南海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