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参观“执行开庭”公开普法获点赞

区人民法院2019-11-21 18:41:26

 “多谢你们的付出,为你们点赞。”昨日上午,2019佛山口碑榜首期市民观察团走进南海区人民法院里水法庭,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市民观察团成员朱志明特地为法院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审判开庭人人皆知,强制执行阶段采用“开庭”模式,却鲜有耳闻。昨日,在南海区人民法院里水法庭现场,多宗执行案件同时“开庭”,并有专家现场解说,市民观察团一同观看了“执行开庭”现场直播,了解南海区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题的经验与新举措。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 通讯员林倩君

  新尝试“执行开庭”,有效监督执行质量

  “‘执行开庭’跟以往有什么不一样?”对于初次来到法院的佛科院学生曹启迪来说,“执行开庭”这个名词有些新鲜。当天,市民观察团集体观看了“执行开庭”现场直播,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正在进行“执行开庭”,执行法官向申请人、被执行人一一确认相关注意事项。

  据南海法院副院长杜广锵介绍,“执行开庭”参照审判案件形式,在执行阶段,约见申请人与被执行人面对面解决问题,并告知相关权利与义务,相较于原来的执行和解,被赋予了更多内涵。

  “‘开庭’让执行工作更加规范,不仅让申请人知道执行法官做了什么,还可以警示被执行人。”杜广锵表示,“执行开庭”更注重法官的主动作为,执行人员在庭前要做到“三调查、一退款”,庭中做到“三告知、一督促”;庭后做到“一方案、两监督”,对于案件的处理效果将明显提升。

  “第一次见到执行双方一起坐到法庭上。”曹启迪说道,以前觉得法院工作离普通市民很远,这也是一次学习法律知识的好机会。这一点得到了朱志明的认同,在她看来,执行采用“开庭”的模式很新颖,法律的威严让“老赖”不敢再猖狂,“不仅公开,而且公平,大家不会再去猜测法官是怎么开展工作,而是实实在在看在眼中。”

  此外,针对“执行开庭”,为了让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到达现场,南海法院在传票的设计上也进行了区分。针对申请人,传票设计为温馨提示方式,而针对被执行人则强调了义务。这一做法,让市民许女士有些惊讶,“没想到细节上还有这样的处理,不仅从专业角度,更从双方的心理出发,到庭的效果应该会加强。”

  当日,里水法庭共有15宗案件“执行开庭”,传唤已到庭人员22名,达成执行和解10件,执行完毕结案2件,执行拘留3人,执行到位标的164万元。

  强有力 联动机制,“老赖”无处可逃

  “抓他们是为了吓一吓他们吗?”距离“开庭”仅半小时,就有2名“老赖”被司法拘留,引起了观察团的注意。对此,南海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朱振宇回应,在查明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却不履行,严重妨碍正常司法工作,将采取司法拘留手段,“司法拘留是执行工作的其中一种手段,可以让‘老赖’感受到执行的力度,并不是在做样子。”

  廖淦轩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这是他第一次以口碑榜市民观察团身份走进法院,了解司法工作。在亲眼见到“老赖”被法警戴上手铐带走后,他表示,“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谨性和执行的强制力”。“平时在公交车上也会看见‘老赖’的名字,有一次还看到了认识的人。”已经退休的宋女士平日里也常留意法律方面的知识。她身边,就有些受民间借贷纠纷困扰的朋友。她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感受到了法院对“老赖”的执行力度。

  现场,市民观察团还观看了南海法院攻坚“执行难”相关视频,了解南海法院开展执行工作情况。据介绍,今年,南海法院执行案件4万余件,平均每位执行法官一年需执行400余宗案件。为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南海法院通过保障方案落实的执行攻坚举措“海啸行动”,借助联动机制,精准攻坚执行疑难“骨头案”,同时,对内重塑执行模式,成立执行指挥中心,统筹执行工作。

  “以前觉得‘老赖’可以赖,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法律会去制裁他们,保护申请人的利益。”市民淦女士表示,此前总是在媒体上了解法院工作,此次通过现场体验,更直观地感受到法律对大家都是公平公正的,增强了她对法律的信心,“我们可以通过法律保障自己的权利,要相信法律能给我们解决问题。”

  广传播 答疑解惑,法院工作更透明

  审判庭上,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再次相遇对话; 另一边,海啸行动也如火如荼进行中;执行一线之外,还有法官亲自上阵答疑解惑。有别于过往的“神秘”形象,新颖有趣的法院工作模式,引来了市民观察团的频频称赞。

  此次“执行开庭”活动,采取了直播和解说的方式进行,犹如一场教学式的“足球转播”。“以往感觉法院工作很少见,庭审也是第一次观看。”淦女士表示,采取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庭审过程,工作更加透明的同时,也让法律更贴近市民。

  “案件追诉期有没有时限?”“离婚后,民间借贷纠纷怎么处理?”“被执行人去世以后,债务怎么办?”“如果对方只有一间房产,还可以执行吗?”直播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市民纷纷提出了自己在法律方面上的困惑,工作人员针对这些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我第一次听说原来每周五会有庭长接待市民的活动。”在了解了南海法院的执行工作后,邓女士感慨道:“没有想到法院工作量这么大,效率还这么高,可以处理得比较快。”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合同法最感兴趣,通过这次接触,了解到该怎么去咨询法律资源,维护自己的权益。

  “法官很用心地在解答我们的问题,也不会因为我们是退休市民就敷衍我们,我对这个回答很满意。”宋女士提出的问题得到解答后,满意地笑了。离开前,她还特地将会议室背景墙上的“公正司法”拍下来,发给家人,“我回去要跟家人说,他们的工作公开透明,很公平、公正”。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