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网上立案“不打烊”市民诉讼“零跑腿”

区人民法院2019-03-01 10:52:48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程虹通讯员/卢丹伦)

    “你们老板叫什么?老板什么时候开始拖欠工资?一共拖欠了多少钱?”……昨日上午,南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南海法院法官梁玉微为首次使用自助填单系统的邢先生做引导服务,听完梁玉微的介绍,邢先生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昨天,南海法院组织开展“今天我当班”体验式采访活动,邀请记者到南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跟随梁玉微体验法院诉讼服务窗口工作。办理立案登记是当事人上法院打官司的第一步,而梁玉微的主要工作就是进行诉讼立案前的材料审查。

    指引当事人“填单”一键生成起诉状

    上午8点半,南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前来咨询、办理诉讼业务的市民还较少,梁玉微所在的窗口没有排号,她选择在大厅“转悠”,帮助指引那些还不太熟悉诉讼业务的当事人填写起诉状。

    不一会儿,梁玉微就发现自助立案区有两位当事人不会使用自助填单系统,于是她赶紧过去帮忙。原来,因老板王某拖欠工资,邢先生打算与工友一同起诉老板。但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他们来到自助立案区,却有点懵。梁玉微在旁边一边问他们相关情况,一边协助他们将相关信息填入自助填单系统,由系统生成起诉状。

    “这个自助填单系统是南海法院2018年年底引进的,它可以帮助当事人自助办理立案,自动生成起诉状。”梁玉微向记者介绍了这款“神器”,“因为很多当事人都是第一次来法院,不知道怎么写起诉状。有了这个系统,当事人只要按照指引填写相关信息后,系统会自动生成起诉状,稍加修改完善便能形成一份较为标准规范的起诉状。”梁玉微说,目前,该系统仍在试用阶段,南海法院便抽调组织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

    记者观察到,不少当事人都是第一次来到诉讼服务中心,对诉讼业务不熟悉,很多人写起诉状就要“憋”一上午,因此,梁玉微一直积极指引当事人使用自助填单系统。

    梁玉微介绍,律师一般选择网上立案,到现场取号的大部分是案件当事人,所以现场收案的引导、释明工作非常考验工作人员的耐心。

    细致审核诉讼材料让当事人少跑腿

    10点左右,诉讼服务中心的人多了起来。梁玉微所在的窗口也排到号,她迅速坐回自己的位置,为当事人服务。

    “我前天下午来过,但是我的诉讼材料不齐全,工作人员通知我补齐材料再来。”当事人邓先生来到梁玉微的窗口说。梁玉微仔细核查邓先生的材料,发现邓先生未按先前的通知把材料补正完整,便再次向邓先生释明他还欠缺的材料,并指引他未补正完整的材料可以到行政服务中心申请查询获得。

    梁玉微介绍,诉讼服务中心的诉讼案件立案登记窗口服务主要就是检查当事人递交的起诉材料是否符合立案条件,符合规定就进行立案登记。如果符合但缺少部分材料,就发补充材料告知书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应当补正的材料,给予指引,让当事人在限定时间内补齐。

    买卖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装修合同纠纷……一上午,梁玉微就受理了至少4件立案申请,一阵忙活下来已经是中午12点。

    “一早上,全中心关于诉讼立案的申请大约要派25个号,下午4点到5点的时候就更多人了。”梁玉微说,由于下午的人流高峰期已接近下班时间,但直至5点半前,该中心都会对外开放,所以他们经常会加班加点,确保所有拿到排号的当事人都接待完毕。

    现在,南海法院的诉讼服务已经非常便民了,诉讼服务中心除了办理各类案件的立案登记业务以外,在整个诉讼过程中,当事人除了开庭以外的业务,其他相关的诉讼业务例如材料收转、开具生效证明等,均可以在诉讼服务中心办理。而立案登记业务,除了现场办理,当事人还可选择网上立案:通过南海法院官网、官微等通道进入办理登记入口,注册后上传起诉状、起诉主体信息材料等相关材料,等待南海法院审核即可。

    “我们有3名工作人员专门审核网上立案申请。”梁玉微介绍,待南海法院审核通过,当事人再将相关材料邮寄到诉讼服务中心,2天左右,他们便会将受理通知书邮寄回给当事人,当事人再扫一下二维码支付诉讼费,就完成了立案,全程“零跑腿”。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