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守护公平正义,服务南海发展

区人民法院2019-02-28 17:57:39

    2018年12月20日,在执行法官的介入下,远在东北的被执行人李某与申请执行人浙江某物业公司南海分公司通过微信视频进行远程调解,40分钟后,双方就缴纳物业管理费等相关问题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这一幕发生在2018年底南海法院持续打响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中。然而,这只是2018年南海法院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南海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司法为民,坚持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数据显示,南海法院全年受理各类案件72568件,办结60389件,同比分别增加17.9%和20.9%,收结案总数均再创历史新高。

    发挥审判职能助力南海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南海法院把服务保障南海社会改革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上,南海法院审结刑事案件4863件6669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特别是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环境资源案件审判上,南海法院更是不遗余力,加大力度。

    数据显示,2018年,南海法院审结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55件112人,审理了佛山市首宗刑事附带民事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有效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8年,南海法院审结金融等合同类案件20510件,结案标的115.6亿元,积极维护南海社会经济秩序,助力南海构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此期间,南海法院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包括在金融合同中推广司法文书送达地址确认条款,有效缩短金融案件审理周期;依法审理民间借贷案件,开展“套路贷”案件防治工作,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套路贷”犯罪线索7条,维护正常金融秩序;加强防范经济领域新类型犯罪,妥善处理“垫付宝”系列案件,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和市场经济秩序稳定。

    2018年,民营企业发展遭遇“三座大山”,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南海法院加大民营企业保护力度,精准适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为此,南海法院简化“执转破”(是指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资不抵债、达到破产界限、符合破产条件,通过一定的程序及时将企业移送破产审判部门审查,以启动破产程序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法律制度)审查流程,引入网络司法拍卖处置破产企业财产,促使59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精准发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南海法院的铮铮誓言、庄严承诺,必须敢打必赢、决战决胜。

    2018年,南海法院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充实提升执行办案队伍,拓展深化执行联动机制,推动执行模式深刻变革,营造执行攻坚强大声势,执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把40名法官调整到执行队伍,65名法官助理转任为执行员,到按照“1名员额法官+2名执行员+3名辅助人员”的配置,组成30个执行办案团队,执行办案队伍的调整提升,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坚实基础。

    大格局带来新突破。2018年,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南海有效形成区委领导、区委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在南海公安分局、区国土部门、区税务部门等43家联动成员单位通力协助下,执行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信息查询、财产处置、执行惩戒、执行宣传等四个维度的深度联动,“查控难”、“找人难”、“评估难”等执行难题取得突破。

    新模式带来高效率。2018年,南海法院深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建立“执行指挥中心主导、办案流程标准化”办案新模式,取代“承办人主导、案件一跟到底”的旧模式。执行指挥中心负责案件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运用南海执行办案大数据应用系统等技术手段,执行办案实现分段集约、繁简分流、高效运转。执行局和6个人民法庭负责案件落地执行,通过实施执行令、一接三首办、执行开庭等工作新举措,实现简案快执、普案精执、难案专执。

    强行动带来好口碑。2018年,南海法院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22人次,开展“海啸”执行行动32场,有力震慑失信被执行人。“海啸”行动获评2018年度佛山口碑榜“最佳服务案例”。

    广宣传带来众支持。2018年,南海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宣传,运用全渠道、全媒体、全覆盖手段,在区内交通要道、政务办事大厅、市民广场的大型电子显示屏,500辆公交车上的移动电视,农村公益电影、村居宣传栏等载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有效敦促了一批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

    参与法治建设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开车在路上最怕遇上交通事故,如有争议,还要交警部门、法院来回奔波,更是闹心。但自从2018年5月之后,在南海的车主可就省心了:当事人遇到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时,可通过网上平台享受司法、公安、保险等多部门提供的“一站式”司法服务,问题迎刃而解。

    去年5月23日,作为佛山首个试点,南海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在南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正式挂牌运作。市民在遇到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时,可直接到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找到“人民调解”窗口,通过多部门专业人员联动调解,进行“一键理赔”。如果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则直接由该平台进行立案,进一步简化流程。

    这是南海法院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推动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个举措。

    2018年,南海法院坚决维护司法权威,通过开展“打击拒执抗法”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规避执行、拒不执行、暴力抗法等突出问题,对15名失信被执行人罚款42.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9件39人,区法院依法判决15件15人。同时,南海法院还加大虚假诉讼防范和打击力度,推动区委政法委出台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完善虚假诉讼案件甄别机制,对民间借贷纠纷等10类案件严格审查,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线索9条。

    在积极践行共建共治理念方面,除了推动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建设外,南海法院与区妇联共同建立家事调查员制度,聘请22名家事调查员协助调查取证等,提升家事纠纷化解水平。

    在推动涉诉信访有效化解方面,南海法院创新长效工作机制,针对信访投诉突出问题,实行“先清空房屋后拍卖交吉”机制,切实保障买受人权益;优化执行退款流程,退款周期压缩到3个工作日;简化诉讼费退费手续,将诉讼费直接退至当事人确认的收款账户。

    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服务质量

    诉讼服务中心是每一个到法院打官司的市民接触法院的第一站,是方便群众诉讼、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法院形象的重要窗口。2019年年初,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确定第二批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的决定》,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入选。

    这是南海法院在2018年里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结出的硕果之一。

    2018年,南海法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规范证人、鉴定人出庭,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开展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依法为635名符合条件的被告人指定辩护人,有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2018年,南海法院开展案件质量调研,积极走访上级法院、政法其它部门、律师行业协会以及各有关单位,全面查找影响案件质量的有关因素;推动民商事案件专业化审判与繁简分流机制相融合,建立与机关庭室、人民法庭办案实际相适应的繁简分流体系;加强人民法庭科学管理,调整部分人民法庭的案件管辖范围,因地制宜发挥人民法庭工作优势。

    2018年,南海法院建立公益财产担保制度,在涉及见义勇为等6类民事纠纷案件中,为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性财产担保。深化少年审判,委托专家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创新采用“网络公开课”对未成年缓刑人员进行帮教。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工作,网上立案率达59.7%,受邀在全省法院网上立案工作推进会上介绍经验。

    党建引领打造德才兼备司法队伍

    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是向人民群众展示司法文明、彰显法治精神的窗口,更是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司法的可靠保障。

    2018年,南海法院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018年,南海法院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在全院16个主要业务部门党支部建立起39个党小组,把党小组建在办案团队上。党员干警上班时间统一佩戴党徽,党员服务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标识牌,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建立红蓝榜发布机制,以“红榜”表扬先进,以“蓝榜”提醒批评,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2018年,南海法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院,常态化开展党务督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项巡查,对存在问题抓好落实整改。同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就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汇报,邀请69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区法院实地视察、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听取汇报。

    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通讯员徐传村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