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坚守公平正义回应群众呼声

区人民法院2019-02-28 17:48:18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珊莹通讯员卢丹伦、徐传村

  昨日,在南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南海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恩泽作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南海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2568件,办结60389件,同比分别增加17.9%和20.9%,收结案总数均再创历史新高。

  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年来,南海法院顺应法治的进步,回应群众的呼声,从服务、审理到执行三个层面做出新探索,在践行司法为民和坚持公正司法方面迈出坚定步伐。

  以当事人为中心 诉讼服务中心不断升级创新服务

  “您好,这里是南海法院12368便民诉讼服务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走进南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12368便民诉讼服务热线,此起彼伏的电话声中,话务员温柔平和的声音如涓流般,抚平当事人焦躁的心情。

  作为连接法官和当事人的“法院好声音”,12368不仅是热线电话,更是南海法院的服务桥梁,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

  2018年以来,南海法院12368热线共接听电话5.2万次,日均接听电话200余次。法官难找曾经是当事人投诉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却实现了零投诉的良好效果。

  这只是南海法院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的缩影。

  据介绍,除了12368以外,诉讼服务中心还承担了立案导诉等14项主要工作职能,为群众提供多元化诉讼服务。“除了开庭以外,当事人需要到法院办理的业务都可以在中心完成。”

  最近家住盐步的李婆婆有点闹心,自己出租给万某的房子已经到期,万某既不续交租金,也不肯搬走,无奈之下,从未打过官司的李婆婆一个人拿着身份证、房产证、租赁协议书等资料找到了诉讼服务中心。正在李婆婆不知所措时,一位身着制服的导诉人员问清缘由后,带她来到大厅中央的自助填单台,这里纸笔、电脑等一应俱全,更贴心地准备了一副她正好需要的老花眼镜。“阿姨,您可以参照这里面的文书模板,写一份起诉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份立案受理通知书放到了李婆婆手上,她一扫连日的阴郁,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通过提升服务意识、制定工作规程、“人事分离”管理,诉讼服务中心持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实现了服务承诺升级、服务主体升级、服务区域升级、服务窗口升级、服务平台升级、服务设施升级、安检措施升级。去年12月,诉讼服务中心还获评第二批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立案庭获省高院推荐为2017至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候选对象。

  南海法院还进一步强化“以当事人”为中心的诉讼服务理念,推进诉讼服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完善诉讼服务功能,规范诉讼服务标准,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让诉讼服务中心能够最大限度地服务人民群众反映诉求、服务律师参与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

  护航经济发展 助力构建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没有办理工商执照、未经环保审批、没有配套废水处理设施,直接排放电解废水,其中总铬浓度和总铜浓度分别超标23倍和14.5倍,污染修复和治理费用预算超28万元。去年12月14日,造成环境损害的不锈钢门窗加工厂及其经营者彭某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南海法院公开审理,据悉,这也是南海首例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经审理,南海法院认为,被告人彭某及其经营的不锈钢门窗加工厂违反了《环保法》相关规定,应当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刑事责任。其污染环境的行为,与公共水域的生态损害结果存在因果关系,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潜在损害,应承担恢复治理、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

  “一定要让那些污染环境的企业受到法律的制裁,支持环境执法不断强化,最终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减少环境污染现象,实现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共赢。”办案法官表示,相关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要增强法制意识、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强化源头预防和综合治理。

  数据显示,2018年,南海法院不断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力度,审结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55件112人,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南海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一审案件4863件6669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7件146人,审结12件35人。

  此外,南海法院积极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审结金融等合同类案件20510件,结案标的金额115.6亿元,助力构建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南海法院通过简化“执转破”审查流程,引入网络司法拍卖处置破产企业财产,促使59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民营企业保护力度,精准适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解决执行难“海啸”行动持续攻坚赢口碑

  去年12月24日上午,刚刚上班的里水法庭执行法官黎瑞平就被申请执行人叶先生“堵截”在法庭门口,叶先生满脸笑意,紧紧握着黎瑞平的手,连声感谢,并送上了一面写着“秉公执法,尽心尽职”的锦旗。

  4天前,受益于里水法庭开展的“海啸”行动,叶先生终于从被执行人李某手里拿回了拖欠一年有余的欠款。

  自从南海法院开展“海啸”行动以来,始终坚持以决胜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当事人的认可。

  全城“海啸”,持续攻坚。“海啸”行动借助执行联动机制的力量,精准攻坚执行疑难“骨头案”,已然成为了南海执行工作的亮眼品牌。2018年,“海啸”行动更获评2018年度佛山口碑榜“最佳服务案例”。

  据介绍,南海法院去年全年共开展“海啸”执行行动32场,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222人,办结执行案件27495件,同比增加24.1%,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36.5亿元,同比增加66.7%。网络司法拍卖成交1168个标的,成交金额14.9亿元,同比增加28%。

  2018年,南海法院先后把40名法官调整到执行队伍,65名法官助理转任为执行员,执行队伍总人数达263人,比2016年初的86人增长了205%,不断壮大的执行队伍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伊始,南海法院重建后的执行指挥中心开始实体化运作,成为执行工作的“最强大脑”。案件管理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司法评估拍卖中心与质效监管中心“四位一体”,形成机关法庭协同、法院社会联动、统筹分析科学、指挥调度快速的执行指挥体系,实现执行工作管理模式的重大革新,构建起集约化管理的一条执行办案“生产线”,充分保障了每一件案件的质量。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