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南海法院:吹响攻克“执行难”集结号

区人民法院2017-08-22 11:09:04
    “法官,我想与对方谈谈,尽量还钱给他。”6月9日,一名“躲藏”了近10年的“老赖”韦某德主动找到法院,并在几日后支付了当年因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而产生的7万余元欠款。
     原来,韦某德正是今年6月7日南海法院首次“悬赏”的被执行人之一,发现自己的照片遍布“大街小巷”后,无法忍受亲友的询问和周围的目光,韦某德只好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而他也并非个例,南海法院实施《悬赏执行细则(试行)》至今,不过短短一月余,共发布14条悬赏信息,不费一兵一卒便让3名“老赖”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到位执行款12万余元。
     这只是南海法院攻坚“执行难”大格局中的一个小环节。据悉,2017年2月,南海区委成立“南海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全区工作的重要目标与重点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正式建立起统一领导、合力治理、创新机制、改革机构、集约人力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从治标到治本,从独力到聚力,从个案到全貌,打开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新局面。”南海法院院长陈恩泽表示。
     2017年,南海法院顶住案件量不断上涨的压力,迎难而上,联合外力、铆足动力、充实人力,执行工作稳步开展,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6月,南海法院新收执行案件(不含财保案件)8822件,办结6290件,结案数量同比上升20.8%,结收比达73.1%,其中执行到位10.9亿元,标的到位率达40.75%。
     联合外力 约束拒执行为
     公安、人社、民政、工商……去年11月至今年5月,由区委政法委牵头,与南海法院执行业务骨干、律师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调研团队,在全区各单位开展了40余次实地调研和专题研讨后,南海区于7月5日正式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执行真正从法院的“单打独斗”转变到全区的“共聚合力”。
    《意见》首先着眼于解决执行法官“找人难、找物难”问题。《意见》提出,南海法院将与18家区内重点民生单位共享数据信息,依托统一的执行大数据平台,实现财产、身份、行踪等信息的全面有效对接。“原始的上门查找方式费时又费力,如今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只需一键点击,便可获得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财产情况、行踪轨迹。”南海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尚谦介绍道。
     在财产查控上,南海法院也作了有益探索。南海区村居密布,农村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各村(社)发给村民的分红款是笔不小的收入,在执行中也是一项重要的财产线索。“因查询渠道不畅,村居自治组织配合度不高,跑断腿、说破嘴村居也不配合执行的情况常有。”张尚谦直言。
     现在这种情况得到了根治,《意见》明确规定,在收到区法院送达的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后,各镇(街道)或经济社应按要求办理股权冻结或分红扣留、提取手续,将分红款及收益转入法院指定的执行款账户。不按文书要求执行的,法院可依法强制执行,并视情节对相关责任人罚款、拘留。此外,对海关查封物、公积金、股权、出口退税款等执行程序不明、责任不清的财产,南海法院也与相关单位协商,在《意见》中对流程、文书、职责、监督等作出了创新性规定。“以前我们协助法院执行时无章可循,既不知道怎么做,也不知道谁来做,现在指明了方向,才能放心做,大胆做。”南海区不动产登记局司法协助专员杜健平说道。
    规范作为 理顺执行各环节
    南海法院当前实行的是“1+8”执行工作模式,即执行局统筹全院执行工作,并承办部分疑难案件及执行款退费,8个派出法庭内设的执行组则承办由执行局分流后的案件。“这种工作模式出发点在于繁简分流,提高工作效率,使案件就近办理,但也存在着各执行组办案流程不统一等问题。”张尚谦解释道。
    为解决这个问题,对症下药的改革于今年初展开。今年上半年,南海法院先后发布《规范执行权运行细则(试行)》、《执行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执行工作手册》、《关于规范终结本次执行条件和程序的通知》等多项规范文件,对执行立案、处理、结案、移送等流程作出明确规定。对申请执行人关注的执行结案程序,严格规定需穷尽执行措施,完整告知已经采取的执行举措和财产查控、处置情况后才可终结本次执行。
    而在实现权利的最后一步——办理执行退款上,南海法院更是“锱铢必较”,在佛山五区法院中率先使用“一案一账号”,并严格限定退款手续在承办人、执行局、财务处的各阶段流转时间,保证执行退款发起后,申请人在10个工作日内即可收到执行款。今年1-6月,南海法院共办理执行款退款9678笔,相当于每个工作日可办理近80笔退款手续。
    除理顺程序外,配套机制的创新与建设同样至关重要。为解决原司法拍卖模式流拍率高,竞拍人数低的老问题。2016年,南海法院初步试水网络司法拍卖,其后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仅当年的网拍成交金额即达1.9亿元。今年1-6月,这个数字变成了4.7亿元,增长了160%,且平均溢价率达20.33%,拍品数量、成交金额都位居全省法院的前列。如位于黄岐的一栋单层建筑物及相应土地使用权,在司法网拍中起拍价为1484万元,以3263万元成交,溢价率达119%,债务人得以偿还全部欠款及利息后,仍富余900余万元,实现了债权人、债务人、竞买人的“共赢”。
    今年7月,南海法院还与银行签订拍卖贷款协议,使竞拍人可贷款购买,减轻竞拍负担,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度与竞拍率。同时,与区地税局合作建设的“二手房评估快速机制”于今年正式实施,对住宅、车位、商铺、写字楼等不动产的价格已实现20个工作日内快速评估,提高拍卖效率,确保权利尽快“变现”。
       凝聚人心 共建诚信大环境
       “执行难归根到底是社会信用问题。”今年4月,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在南海法院调研时指出。
       为从根源上破解“执行难”,6月7日,南海区发布《“信用为本·跨界共享”——南海区构建信用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工作方案》,提出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的全链条大格局,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目标与主要抓手,营造自觉守信、谴责失信的社会环境。
       作为信用全链条的关键一环,南海法院承担了建设执行联动机制、打击拒执抗法、建设司法协作网络机制、搭建联合曝光台等多项重点工作,与全区各单位通力合作,建设针对失信拒执行为的打击、惩戒、谴责机制,和对诚信守法行为的赞扬、保护、奖励机制,共同构建以诚信体系为基础的社会守信氛围。“解决执行难不再只是个案处理的‘扬汤止沸’,而是信用建设的‘纲举目张’。”南海法院副院长杨寒宇比喻道。
       与此同时,南海法院践行“执法者普法”职能,按区委工作部署,与推进“两学一做”、深化驻点联系相结合,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一场省内首创的深入基层“基本解决执行难”宣讲活动正在浩浩荡荡地开展。
       6月中旬起,由南海法院100名资深法官、执行员组成的宣讲团队,将前往全区7个镇街,深入各街道、村居,举办268次专题讲座。迄今已进行216场,超过1.7万名群众现场参加了宣讲。法官、执行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案例,为基层百姓释法明理,引导群众遵守法院判决,尊重法院执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原来抗拒执行情节严重是要被拘留、判刑的,看来大家都得诚信做人,诚信做事,不能把法院判决当儿戏。”九江镇下西村村民黄生在参与宣讲后感触道。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