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升级司法服务 打造民生法院

区人民法院2017-03-22 08:57:28

    “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也感受到法官真心为民排忧解难的心意。”近日,市民刘女士给南海法院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此前刘女士的丈夫在交通事故中去世,刘女士起诉肇事者后,因其无力提供财产保全担保,无法查封肇事者财产。最终,法院转介保险公司提供公益担保,顺利查封了肇事者财产。
    近年来,南海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在扎实履行审判职责,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的同时,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大力推进服务型法院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升级服务:以民生为导向 建设服务法院
    “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我们一直在不断思考司法服务的多样性和多元化,法院不但是司法便民的主体,也可以作为平台,引导社会公益力量为有困难的市民提供帮助。正是通过这样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刘女士的困难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南海法院副院长杜广锵回忆说,得知刘女士因家庭经济状况不佳,无力提供保全担保的情况后,法院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了沟通联系,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愿与南海法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免费为经济困难的诉讼参与人提供财产保全担保。最终,刘女士顺利办理了财产保全,肇事者也主动履行了付款义务。
    这只是南海法院“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司法改革向“深水区”推进,南海法院把民生服务摆在了突出位置,以司法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诉讼服务再升级,急群众之所急,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如今,走进南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左右两侧设立了十多个窗口,但它们的功能却不再是过去单一的立案登记了。这其中包括了立案导诉、诉调对接、材料收转、院长接访等窗口,分别为需立案指引的群众释法答疑、为具有调解可能性的案件作现场调解、帮助当事人转交诉讼材料、搭建院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平台……
     “让当事人少跑路,少些麻烦。”立案庭庭长黄旭红介绍道,诉讼服务中心的15个服务窗口是根据当事人的实际司法需求而设置的。前来法院办事的当事人,在大厅里的服务窗口即可得到相应的司法服务,不必再花费时间精力去联系具体的办案部门。
    据悉,南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一共有16名工作人员,仅在2016年下半年,他们就接待立案群众17774人次,调解民商事纠纷175件,为群众提供立案指引19431人次,接待群众来访968人次,收转各类诉讼材料5358份,在有限的人力下实现了诉讼服务质效的双达标。
       打造品牌:快速处理纠纷 创新金融司法服务
    “金融类纠纷公告送达多、处理进度慢、执行到位难。”位于南海金融高新区的某银行负责人道出了所有金融机构的共同心声,这也成了南海金融业蓬勃发展道路上,一个亟需解决的难题。
    去年12月29日,南海法院与区内40余家金融机构,召开了交流座谈会。这次“常规”的座谈会,却几乎让所有人都欣喜不已。会上,南海法院院长陈恩泽,向与会金融机构代表们交出了一份作业——《创建金融司法服务品牌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提出并落实了多项针对性举措,如开辟金融纠纷立案登记窗口、设置金融案件电话服务热线、建立法院与金融机构联席会议机制、搭建金融行业组织参与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等。《方案》在今年1月3日正式实施,在短短两个月内,南海法院新收金融类纠纷479件,结案243件,平均结案周期45.13天,较去年同期的平均结案周期缩短了53.3%,结案数量亦明显提高,可谓成效显著。
    记者在南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里看到,自助立案机已悄然上岗,代理人仅需输入案件基本信息并提交材料,即可自助立案。“当事人每天可自助立100件金融纠纷案件。”负责金融纠纷立案登记的法官介绍道。据悉,根据南海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各家金融机构正探索在金融借款合同中约定司法送达地址、送达方式等条款,以期解决诉讼过程中的“送达难”问题,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
    “方案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我们从中看到了法院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我们金融机构也将积极配合法院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会上,备受鼓舞的中国人民银行南海支行副行长黄文健表示。
    “我院将全力配合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建设,优化南海区金融执业环境。”陈恩泽表示,南海法院将从金融类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三个阶段下功夫,形成“一条龙”司法服务机制,解决金融类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打造金融司法服务“品牌”。
       主动作为:传播法律知识 共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法律是什么吗?违反法律会怎样呢?”今年1月5日,南海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的几名法官来到清远市诚迳小学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并送上书本、文具等新春祝福礼物。
    近年来,对南海法院而言,这种活动越来越常见。如今,南海法院不再只是案件的“被动接受者”,作为司法的“主动传播者”,南海法院主动转变工作角色,积极宣扬法治观念,传播法律知识,营造社会知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仅去年,南海法院就深入各单位、镇街、行业、学校开展普法讲座11次,邀请人大代表、行业代表、中小学生等旁听庭审8次,还成功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暨全媒体矩阵启动仪式活动,邀请5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何处理法官与律师的关系上,南海法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去年11月至今,南海法院组织召开两次律师座谈会,仔细听取并收集了与会律师对法院各项工作提出的建议。
    出乎律师们意料的是,为律师开放免费停车场、开辟安检专用通道、设置律师休息更衣室、为金属座椅加装布制坐垫……不到一个月,他们的这些建议便迅速得到落实。“为南海法院的‘速度’点赞。”一位来开庭的律师说道。
    不仅如此,参加座谈会的律师们,会后均收到了南海法院寄来的一封“信”,对律师们提出的各项建议作出了及时反馈,并表示欢迎律师监督法院工作,建言献策。市律师协会会长陈达成感慨道,“真正让我们看到了南海法院务实高效、司法为民的作风。”
    “我们将搭建法官与律师的良性沟通平台,台面上说实话,私下则少接触。”陈恩泽表示,法官和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主要力量,需同步发挥良性作用,共建法治社会。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