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人民法院报:“组合拳”出击 执结涉外“骨头”案

区人民法院2017-01-04 08:56:17
    “I just want my money!”一位名叫YAKOM(化名)的以色列籍申请执行人每次来电询问案件进展,最常说的便是这句话。南海法院九江法庭执行新兵黄钻贤接到了他的来电后也犯起了难。原来在今年6月刚接触执行工作时,庭长已向她详细嘱咐了这件执行难案,因涉及标的物多、交接手续复杂、被执行人杳无音信等因素,这件案变成了九江法庭一件难啃的“骨头”案。
   【标的机船凭空消失】
    申请执行人YAKOM早年将一处度假村中199亩土地、地上附属设施,连同两艘船只转租给王某,因王某拖欠租金,YAKOM等人诉至南海法院要求解除合同。2015年二审宣判时,王某已拖欠使用费达两百余万元。
    由于王某拒不履行判决确定义务,YAKOM等人遂于2015年8月申请强制执行。九江法庭执行员迅速行动,查封了王某两处房产、两辆机动车及银行存款,迫使王某主动现身,与申请执行人商谈并签订执行和解协议。2016年春节前,执行员与双方来到场地内办理交接手续,但令人惊讶的是,YAKOM当年交付给王某的两艘大型机船中,只有一艘停靠在岸边,另一艘船竟然不翼而飞。面对执行员和申请执行人的追问,王某顾左右而言他,只称船只因设备损坏已送去修理,但竟不清楚负责修理的具体船厂,也说不出船厂所在地。考虑到只有早日办理交接,才能阻止双方损失的扩大,执行员便先行主持双方办理了土地、地上建筑、附属设施及现场一艘船舶的交接手续,并限令王某于元宵节前自行与申请执行人办理另一艘船只的交接手续。
   【“组合拳”出击终寻获】
    案件只差一步便可执结,但原承办执行员因工作安排调离了岗位,这件执行难案转而落在了黄钻贤身上。此时已是2016年年中,YAKOM等人多次找到执行员,反映王某既不给钱,也不交船,甚至还玩起了“失踪”,对于法院多次的传唤也全然置之不理。
    面临着标的物、被执行人均不知所踪的困境,黄钻贤没有太多迟疑,在请教“前辈”执行员后,立即拟定破解执行难案的“作战计划”:找船,即从交接清单、船舶管理部门及当事人陈述等蛛丝马迹中寻找船只去向;找人,通过调动申请人查找、调查关联案件、列王某为失信人等方式探寻被执行人的踪迹;找钱,通过“四查”及向当事人调查,迅速冻结被执行人的钱款及股权,到广州等地查封王某的房屋等。通过三管齐下,效果骤现,王某在财产查封及失信惩戒措施的“组合拳”威慑下,终于主动电联执行员。
    重新出现的王某与申请执行人调解,但仍无法达成一致,王某又开始虚与委蛇,不断拖延时间。黄钻贤对此“早有准备”,当即出示拘留决定书,当场依法拘留王某。王某被司法拘留一周后,怵于法律威严,表示愿意与申请人再行商谈。黄钻贤找准机会居中调解,不但让王某及家属主动拿出执行款,还如实道出“失踪”船舶就在佛山市三水区某一船厂内。
   【案件执结笑开颜】
    10月底的一天,黄钻贤趁热打铁,早上9时便与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奔赴标的船只所在的船厂,经历3个小时的地毯式搜索,终在众多船只中找到标的船,一众人等当面清点船只及船上物品,办妥船舶交接手续,此时已是中午13时30分。YAKOM等人激动地向干警表示感激:“感谢几位法官,如果没有你们,我们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回船!”至此,该件历时15个月,经过执行员多次奔赴现场、5次组织和解的“骨头”案,终于执行完毕。
    据悉,为发挥基层法庭的“本土优势”,改良集中执行的固有“顽疾”,南海法院于2008年试水将执行案件与人员“下沉”到派出法庭,至2015年3月,所有新收执行案件均由基层法庭承办,执行局负责对全院执行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实施改革后的八年间,南海法院面对每年万件左右的执行案件数量,仍保持着年均80%以上的结案率。“将执行案件分配予各派出法庭执行,重新优化配置了执行资源,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执行效率,同时也为执行当事人切实提供了司法便利”。南海法院执行局局长梁健辉表示。
    据黄钻贤介绍,九江镇距离南海法院机关足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执行局人员前往执行势必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且对当地情况不了解,与基层组织、机构缺少合作,难以见到执行成效,案件转由九江法庭执行后,执行员外出时可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在与相关船舶管理部门、基层村居沟通时也已轻车驾熟,“没有他们的积极配合,我们的“组合拳”不可能有这么大力道,也难以快速取得成效。”黄钻贤说道。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