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矢志不渝 初心不改——延安学习心得

区人民法院2019-06-10 09:30:08

        印第安人有一句谚语:我们的身体走得太快,往往让灵魂跟不上。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经济发展一日千里,各类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淘宝、微信、支付宝、滴滴出行、共享单车、外卖送餐、手机支付、5G网络……科技的日新月异不断地拓展着人们的想象力的同时,也容易让人们在丰盛的物质生活中迷失自我。

        是时候让自己的身体停下来,让灵魂跟上来。今年4月15日至19日,本人有幸作为党支部委员参加本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到革命圣地延安学习。在延安,我们深入学习了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在“四八”烈士陵园,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在杨家岭革命旧址,我们学习了刘少奇与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梁家河村,我们感受了习近平知情生活和群众观;在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我们体验了艰苦奋斗抗大精神;在凤凰山革命旧址,我们聆听了白求恩同志的事迹和精神。

        在延安学习的内容其实并不新鲜,在自己求学阶段的课文都有学习过。转眼间,自己已经参加工作15年。然而,面对大量的案件和众多当事人,开庭、写判决、开会充斥着每日的工作日程,繁重的工作压力和长期的加班加点已经让上述记忆逐渐模糊。久而久之,已经没有时间静下来回想自己当初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何选择法律专业、为何报考南海法院,每天似乎被各种事项被动地推着前行,身体已经不属于自己,灵魂已无处所归。

        在延安,在梁家河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7年知情岁月经历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初心的力量。初到梁家河村,从8次提交入团申请书、10次提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全镇最年轻的大队党支部书记;从一名对前途迷茫的懵懂少年到带领全村人民打坝淤地、发展沼气、找水挖井;从因家庭成分不好到推荐进入清华大学。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的人生的转折点。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密切联系乡亲,紧紧依靠乡亲,真诚地与乡亲打成一片,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练。在离开梁家河村的几十年中,习近平总书记时刻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带领着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

        延安学习回来,我特意找回自己写于2010年11月23日的《法官之路》并细细品思。“法槌之小,虽轻却重;法袍之沉,虽黑却清。法官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是尘世间的铁笔判官,他可以合法地剥夺一个人的财产、自由,乃至生命。但是,每个人获得的均来源于其所失去的,法官也不例外,法官的权力来自于法官的寂静、清贫、寂寞。法官的寂静,透过心平如镜的内心确信去明辨是非;法官的清贫,透过无欲则刚的坦然去无畏权势;法官的寂寞,懂得拒绝才不会迷失自己。法官虽然是人世间的神灵的化身,主宰社会公平正义,但是,法官又不是真正的神灵,时刻被头上三尺神灵注视,法官是一个讲良心的职业,当法官有违社会公义之日,也就是其接受神灵审判之时。在法院工作不但累,而且压力大,但是法官不仅仅是我的职业,更是我为之追求的事业,当一个人能把他的职业作为一项事业去追求时,无疑他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回首四年的法官生涯,我面对过诱惑,面对过压力,面对过风暴,很幸运我依然能坚守自己的底线。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底线,只是这条底线的高低不同,而我的底线是:我不能保证的我的每一份裁判文书都正确,但我保证我的每一份裁判文书都可以问心无愧!法官之路,荆棘满途,我将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对,这就是我曾经许诺并将矢志不渝的初心!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