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南海区人民法院2016年工作总结

区人民法院2017-01-05 10:12:00


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干警围绕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三条工作主线,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院新收各类案件45741件,总案件达到了54298件,结案44823件,存案9475件,新收案件数和结案数同比分别增加了22.8%33.1%均创历史新高。全院审判法官人均结案323件,执行法官(执行员)人均结案431件,审判执行综合人均结案369件。在新收案件增加了8000多件的情况下,全年结收比指标为98.04%,办案效率大幅提升,办案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第二个突出的表现是较好完成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我院按照上级法院以及相关司改领导部门的部署,制订了实施方案,比较好完成了“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两项试点任务,落实了入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工资改革方案

   第三个突出的表现是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年新招录公务员39名,聘用劳务派遣人员116名,有效地充实了执法办案队伍在全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党建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司法作风持续改善,司法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全体干警一年来的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对各位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辛苦了!

接下来,我们从个方面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

    一、审判管理意识不断增强有力促进司法能力提升

   (一)刑事审判方面全年新收刑事案5417件,结案5264件,同比分别上升14.2%和11.8%,人均结案411件。其中,刑庭对危害食品安全、污染环境等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的案件做到快审快结审结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类型案件95件129人,有力配合我区开展“两禁”专项打击活动在收案数再创新高的艰难形势下,刑庭坚持定期召开全庭法官会议,对疑难复杂案件和可能判处无罪案件集中讨论,丝毫不放松对案件质量的把关。

   少审庭继续深化寓教于审的特色机制建设,在庭审阶段设置道歉环节,让认罪被告人当庭向被害人道歉,并加大赔偿方面的调解力度,使被害人及时得到经济补偿,进一步提升未成年刑事案件审理的社会效果在庭后阶段开展丰富多样的护航活动,向在押未成年服刑人员赠送书籍,组织未成年缓刑人员及其父母参加普法教育课程,切实帮助失足少年重新融入社会。2016年9月,我院向人大专题汇报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相关工作事迹也南方日报专题报道,我院专业、细致的少年审判工作方法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二)民商事审判方面全年新收民商事案件21672件,审结21718件,同比分别上升7.69%19.72%法官人均结案318件。

   机关庭室发挥专业化审判优势,工作亮点纷呈其中民一庭审劳动纠纷案件1648针对合伙纠纷存案较多的问题,将旧存的合伙纠纷案件落实到人,清理合伙纠纷案件55件;在日常办案中贯彻“均衡结案”理念,通过每名法官提出每月多结3件案的要求较好解决了“年头松,年尾紧”的情况2016年年初,狮山镇农村股权案件激增,如不妥善处理,可能影响我区股权固化工作大局,民一庭及时将情况向党组汇报,通过党组争取区委政法委支持,并连同狮山、罗村法庭的同志深入股权矛盾尖锐的村居开展说服解释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申请行政非诉执行的方式进行救济,最终妥善解决问题。

民二庭审金融案件2219,有力维护我区金融市场秩序稳定为提高专业化审判效果积极创建金融司法服务品牌,民二庭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要求金融机构统一诉状、证据材料的提交样式,大大提升庭审效率,将同一金融机构同一时期的案件安排同一法官审理,实行案件集中宣判,促使金融案件高效流转,全庭人均结案达480余件有效缓解金融案件“送达难”问题,民二庭向中国人民银行南海支行发出司法建议,建议把约定司法送达地址和通讯方式作为合同固定条款得到金融机构积极响应

   民三庭审不动产案件2397件,连续两年收结案数增30%以上民三庭坚持审慎处理的原则,先后妥善审理佛山市华鸿恒熙置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合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广百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个系列纠纷案较好的化解矛盾没有引发上访事件民三庭注重精细化审判管理,根据人员特点合理搭配审辅力量,优化办案环节,加快案件流转;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的积极作用,坚持定期集中讨论,统一裁判标准,在全院率先启用新的诉讼文书格式。

   民四庭从今年31日起,案件受理范围调整为执行异议,破产、公司清算等类型案件,在短期内顺利完成工作转型,共审结执行异议之诉58件,审结执行异议案件408件,办结破产案件9民四庭接部分破产案件属于十年以上的“骨头案”,他们积极沟通,主动走访破产企业,针对每个案件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工作方案推动案件进度。在工作中注重边探索边总结制定完善《公司清算工作规程》,先后完成多份调研报告、案例分析,及时把经验总结反哺审判工作实践

   民五庭从2016年6月开始每天安排四件案件开庭,从9月下旬开始,每天安排五件案件开庭虽然工作节奏快、强度,但是团队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全年审结交通事故案件2199件,较好完成了清案工作任务。同时,民五庭注重深化与交警部门的联动机制建设,与佛山市交警支队、南海交警大队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规范交通事故认定书记载事项化了相应的调卷、查询手续,提高审判工作效率。继续派出法官驻点交警中队法官工作室,把繁简分流工作前移至交警阶段,案件155,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人民法庭在审判工作进行了大量探索值得我们肯定桂城法庭“人案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发挥迎难而上的艰苦奋斗精神,主动自觉加班加点,顶住案件不断飙升的压力,法官每周至少加班两晚写判决、出文书书记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抓紧归档、整理资料收案同比增幅较大的情况下,仍保证了存案量处于较低水平。

   罗村法庭提前制定清案计划应对可能出现的案件高峰第一季度开始就加快办案节奏,为全年良性结案赢得主动虽然在5月份的时候,7名干警调离但是该庭诉讼案件的各项指标一直保持良好法官人均月结案数量达35.8

   九江法庭作为我院人员配备最少、路途最遥远的法庭,完成的结案数和结案率都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两位审判法官既是庭领导,又是办案主力,除了管理日常庭务工作外,加强新进人员培训、把关案件质量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为将提高群众司法满意度,九江法庭提出“要站在办事群众的角度换位感受”的工作要求,全年没发生一起当事人对工作作风方面的投诉。

西樵法庭人员配置较为稳定,法庭在充分考虑了以旧带新男女搭配等各个因素后,对人员进行合理调整,保持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了工作效率。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强化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避免不稳定因素产生

丹灶法庭积极清理原由民二庭审理的金融旧案重新落实了送达责任,由各审判组负责达,送达效果及质量由案件承办人直接监督把关,送达效率和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大减少因送达导致的程序瑕疵,同时也减少了公告送达的案件数量。

狮山法庭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内部管理制订实施《审理民商事案件排期、送达及案卷流转规则》,规范送达工作,提升送达效果,案件公告率下降至30%以下制订实施《主审法官联席会议规则(试行)》探索召开专业法官联席会议,讨论解决部分存有争议的裁判标准和一些内部审判管理规则强化案件审判管理落实均衡结案和繁简分流,形成常态化良性循环机制。

   大沥法庭把送达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采取分片统筹送达,送达责任落实到人等措施,充分利用居委以及派出所的地缘作用,大提升直接送达、上门送达的效果。注重加强审判团队的“传、帮、带”做足庭前准备工作强化庭审效果严把案件质量关在法官助理配备基本到位后,审判团队形成了较强的工作合力,办案质量显著提高

   里水法庭注重做好“两加强”、“两配合”,即加强法庭与法院各部门、法庭与政府各部门工作的联系,配合法院兄弟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协助和便利,配合镇政府开展各项职能活动提供法律意见和司法服务建立由镇政府协调、人民法庭、各相关部门和村(居)委会积极配合的联动机制,快速有效化解一批群体性纠纷, 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行政审判方面,由于佛山五区基层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截止至2016年3月31日,我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04件已全部审结全年对827件行政非诉执行申请案件作出裁定。行政庭积极发挥审判导向作用,就行政诉讼和非诉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机关出司法建议对行政机关落实司法建议的情况进行跟踪回访,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这里需要特别表扬行政庭的几位同事,被借调到顺德法院超过10个月的时间,每天都要往返南海法院和顺德北滘法庭之间,他们的工作得到了顺德法院充分的肯定。

   在执行工作方面,执行局和八个人民法庭全年总共收案17105件,结案16224件,同比分别上升45.9%58.6%执行到位标的10.3亿元,人均结案431件。为切实提高执行工作成效,执行局联合各人民法庭,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根据我院执行工作的实际情况,在5月份重新修订了《规范执行权运行细则(试行)》,规范执行权的运行方式,明晰各类人员的权责,进一步理顺执行局与人民法庭的工作衔接。执行局通过发出《执行管理意见书》等形式,对动产查封措施、集体土地上盖房屋的拍卖、执行退款等方面在全院形成统一、规范的处理意见,使“1+8”执行工作机制运转更顺畅。

   二是完善执行工作机制改革推行“速执”工作改革,我院将外嫁女股份分红类执行案件统一归由执行局负责快速执行,全年共办结速执案件1491件实现案件类型层面的繁简分流。实行执行代管款“一案一账号”改革,借助互联网技术,为每一个执行案号自动生成一个虚拟的银行退款账号,为每一个执行案件贴上银行身份标签,从技术上彻底解决困扰执行工作多年的执行不明款问题

   三是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买工作20167月以来,共发布拍品183件,共进行270拍次,成交拍品121件,成交率达66.12%。总成交金额2.16亿元。其中,溢价成交拍品共75件,占成交总数的61.98%  

   四是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执行案款活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清理执行款的工作要求及时制订清理工作方案,明确每笔未退案款清退责任人。执行局先后发出了十期《关于清理执行案款的通知》两期《清理执行案款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对清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协调、指导。全年共清退执行案款2.63亿元,顺利通过了省法院与省检察院对执行款清理工作的联合检查,清理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法院及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在开展执行工作过程中,还涌现了一批作风顽强,敢打硬仗的先进典型桂城法庭杨风娥法官在生孩子的前一天仍坚守工作岗位,面对被执行人随时转移财产的紧急情况义无反顾挺着大肚子带领执行团队,果断进厂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封,避免了被执行人转移财产而无法执行的情况出现,她优良果断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当事人由衷敬佩与赞扬。九江法庭执行员黄钻贤在执行一起涉外“骨头案”中,穷尽执行举措,通过交接清单、管理船舶行政部门的一点蛛丝马迹,寻找到涉案执行标的物(船只),又各方奔波办妥船舶交接手续,成功将案件执结,工作事迹被《人民法院报》报道。

   二、司法改革意识不断增强,积累试点工作经验

   (一)进一步充实入额法官序列,组织法官参加全省第二批入额法官遴选,共有30名法官顺利入额,全院入额法官人数达到130名

   (二)完成组建审判辅助人员序列。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招录了116名劳务派遣人员担任跟案书记员,充实了审判辅助人员队伍今年6月,我们从中央政法编书记员及未入额审判人员中选拔出52名法官助理,进一步拓宽了未入额审判人员的职业选择路径,也让素质过硬的书记员进入了法官遴选的预备梯队。我们还在从事一线执行工作的中央政法编书记员中选拔出21名执行员,作为执行案件的办案主体,并对其实行单独序列管理增强了执行队伍的战斗力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落实司法警察归队管理,由法警队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考核。

   (三)完成组建办案团队工作。按照“以案定人,以人派案”绩效管理机制,根据全院人员的实际情况组建审判、执行团队。其中组建52个“1入额法官+1法官助理+1书记员”模式的审判团队,组建35个“1入额法官+1书记员”模式的审判团队,组建42个“1入额法官(执行员)+1书记员”模式的执行团队。由于审判辅助人员缺口仍然存在,目前审判团队未能全部按照“1+1+1”模式组建,我们努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争取予以解决。

   三、司法为民意识不断增强,有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一)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现功能升级为落实审判辅助工作集约化管理的工作理念,我院对原来诉讼服务中心的职能进行了调整,新增了三个职能:一是实行集中财产保全。把原来由各个业务庭分别实施的诉讼财产保全和由立案庭负责实施的诉前财产保全统一归至诉讼服务中心,运用网络查控系统切实提升保全工作效率二是实施“执行督促”机制。聘请1名退休法官开展执行督促工作对婚姻家庭案件等十二类案件,在立案执行之前跟进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减少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自从去年8月实施以来,共督促自动履行案件48件。三是生效文书实行集中盖章。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生效文书盖章工作,集中归至诉讼服务中心,结合综合业务系统信息,由专人确认文书是否生效,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方便,切实减轻审判团队的工作压力。

   依托12368平台打造线上咨询中心。五区基层法院中我院率先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12368诉讼服务热线集查询、联系、咨询、信访、立案、留言等功能于一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立案难”、“执行难”、“找法官难”等问题。

   依托微信打造“掌上”诉讼服务中心。依托“南海法院”微信公众号平台,整合信息化建设在司法公开、便民服务方面的工作成果。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手机端进行排队取号,减少立案大厅现场排队的人数。在微信手机端整合了司法公开三大平台的查询入口,在立案通知书和应诉通知书上印制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当事人关注“南海法院”微信公众号后即可在手机完成相关信息的查阅,进一步拉近人民群众与司法公开信息之间的距离。运用微信平台的推送功能,定期推送“典型案例”、“老赖曝光”、“淘宝拍卖”等诉讼服务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近在手边的诉讼服务资讯。我们今天在会场座位后面,也贴了我们南海法院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大家还没有加我们南海法院公众号的动动手扫一扫我们这个有效的平台运用更加广泛,增强影响力。

   启动金融司法服务品牌工程。为贯彻落实区委在金融创新发展大会上提出的“建立跨界共享优化信用环境”工作目标,我院结合今年10月在金融机构座谈会上收集到的相关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创建金融司法服务品牌的工作方案从立、审、执各个环节为金融纠纷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为律师执业提供便利条件。去年11月份我院诚挚邀请佛山市“两代表一委员”身份的律师举行座谈会,广泛听取了与会律师对我院各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我院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行动积极回应到目前为止,很多建议在现有的条件下已经得到落实,比如开放我院南门广场停车场,让到法院参加庭审的律师可以停车,增设了律师更衣室开辟律师专门的通道根据律师的建议,公共区域金属座位上增添了棉垫我院的这些措施得到广大律师的好评。

   完善信访疏导工作机制建立院长接访与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方面按照“诉访分离”原则,积极为信访人解决合理合法诉求,另一方面,通过律师参与直接沟通,引导信访诉求循法律途径化解。信访办全年回复信访案件106件,处理信访事项968件,接受电话咨询3869次其中,通过信访联动机制,借助平安保险公司等社会力量较好地化解了刘继敏信访案件信访人刘继敏向本院寄来感谢信和锦旗。

   四、后勤保障意识不断增强,积极服务审判执行一线

   (一)审管办积极发挥管理和服务并重的作用按照上级法院提出的结收比要求将办案任务按月分解到各部门,通过加强办案进度指引,协助一线办案部门完成办案目标。开展文书质量和庭审质量评查活动,通过“两评查”及时反馈案件质量问题,将“两评查”活动作为提升案件质量和法官办案能力的常态化措施协助佛山中院完成对本院涉毒品案件及裁判文书上网的评查工作全年办理司法鉴定案件736件,委托执行评估案件886件,监督集中拍卖会共452全年向上级法院移送上诉案件5689件,接收上诉退案4255件,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及时到位的服务和保障。

   (二)研究室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创司法宣传新局面积极引导构建法院与媒体的良性互动关系,满足群众对阳光司法的新要求。组织策划十六届一次人大会议、“6.26”国际禁毒日宣传、网络司法拍卖等专题宣传。在去年12月,正式启动南海法院“两站两微三号”全媒体宣传矩阵,并对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全年在各级媒体发表新闻稿87篇,其中有多篇发表在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

   (三)办公室提供全方位的办公保障服务。为了保证速录员、招录的公务员尽快投入工作,办公室及时办公场地进行了调整厨房、饭堂场地设备升级改造,采购了大批办公家具和通用设备,满足新入人员使用需要。在2016年8月开始启动档案数字化加工服务项目,扫描新收档案约15000件,140万页对应2016年初司改后诉讼费等非税系统统管的变化,不断完善和理顺统管后非税收入的缴交手续及时对历史代管款开展审计工作,将代管款年度审计纳入常规化管理,进一步提我院代管款账目管理水平。

   (四)法警队认真做好刑事押解和安全保卫工作,全年押解被告人7816人次,涉及刑事开庭案件4668件,远程开庭案件665件,参与民事值庭案件79件,派警协助408人次,安全检查24万人次。积极开展“司法警务规范年”活动。全面加强司法警务工作的“四个规范”建设,切实提升司法警察大队的风险管控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被省法警总队评定为一级警队。为加强武器和警用器械规范管理制定实施《警用装备管理制度》,对武器、警械及警用物品清查后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警用装备的安全。

   五、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努力打造过硬执法办案队伍

   (一)切实抓好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的党建党务工作。按照区委要求迅速启动学习教育动员,院党组对24个支部的学习计划逐一监督把关,完成了全部规定动作。组织人员撰写讲课提纲,已撰写关于“两学一做”动员部署、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等四份党课提纲,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掀起学习热潮。在“做合格党员”的基础上提出了“做合格法官”的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到推动工作上来。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我院重新修订了《南海区人民法院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程序设计和规则设计。为了增加党内工作透明度,建立了综合部门负责人列席党组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党组对支部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指导督促,全年 24个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巡查4次,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收缴2016年党费160644.3元,补缴2008年以来党费674304.4元。从严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全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积极开展驻点直联,全院共17个党支部131法官干警积极参加“三官一师”活动和党员“户联系”工作通过驻点活动真正使老百姓感受到法官不仅是公平正义的裁判者,更是党的温暖的传递者。

(二)加大队伍教育力度。政工科全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20余项,1300余人次。其中,分2期组织了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干部、法官、执行员共152人参加厦门大学素能提升培训班;组织了101名法官参加第一期全省入额法官任职培训;分3期组织了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共208人参加审判辅助人员素能提升培训班;组织102名劳务派遣人员和政府辅员参加入职培训;组织了39名新招录公务员参加岗前培训班,切实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三)完成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套改。根据省法院相关文件精神,完成了130名入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确定(晋升)工作,现我院有7人确定为四级高级法官,27人为一级法官61人为二级法官35人为三级法官为构建符合职业特点和司法规律的法官职务序列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激发了法官队伍的活力。

(四)以审务督察为抓手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一把手”与班子其他成员及中层干部,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现小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纪检监察室组织开展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等学习教育活动,让干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使各项党廉制度和要求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每月开展两次以上的审务督察活动已成为常态,全年开展审务督察共22次,派出审务督察小组25个,发现问题13个,发出通报5份。其中,我院以数字法庭设备使用情况为突破口,把部门落实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作为督察重点,通过提高案件同步录音录像随案归档率,倒逼庭审活动的司法作风建设与诉讼案件质效的双提升。

(五)制定完善审判辅助人员工作规程。政工科对执行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司法警察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厘清审判辅助人员的职能定位,为审判团队的高效运行提供指引提升办案工作效率。审判辅助人员工作规程也为审判辅助人员的绩效考核提供了制度依据。

(六)积极发挥青年团员生力军作用。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把团委作为团结青年干警的桥梁纽带。举办2016年第四届新人竞歌会新人见面会,帮助新入职干警尽快融入法院大家庭。开展“追忆先烈,品读岭南”“忆改革先驱 品渔耕风情”主题团日活动,对青年干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团委还在开展亲子活动、文体活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以上是我代表党组,对全年工作作的简要总结,由于时间和篇幅的关系,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和不少优良的表现没有办法一一进行总结,会后大家可以详细阅读相关部门的工作总结,很多部门工作亮点纷呈、成绩突出。在全年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先进的集体和个人,由于名额所限,受到表彰和嘉奖的集体和个人也是有限的,还有不少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同志没办法受到一一表彰,在此我先对接下来受到表彰的各集体和人员表示祝贺,也对那些因名额所限,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中没有受到表扬的同志,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我们全院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着方方面面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有些不足也比较大。关于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困难,在年后我们将再召开一次工作大会,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专门的部署,到时再结合工作实际,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困难进行深入的分析。

我们最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法院的人案矛盾还相当突出。刚才大家也听到了总结,我们一线法官和执行员人均结案达到了369件,是省法院制定的相关指标的两倍。法官和执行员工作压力大,审判辅助人员同样压力巨大。所以对于人案矛盾突出的问题,党组给予了高度重视。自我到任以来的4个月时间里,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为初步缓解我院人案矛盾作出努力。在2016年为解决该问题,声让院长和领导班子做了大量工作,已经增加了100名劳务派遣人员和39名新招录的公务员,全年增加人员达150多人,但仍未能满足工作需要目前我们正向区委请求再增加150名审判辅助人员,如果在今年上半年这些审判辅助人员能够到位,将会有效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我们利用空余编制,选调十余名法官助理,笔试面试和相应的体检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政审及其他程序,希望该十几名同事在今年四月份前尽快到位。

二是我们法院向社会提供的司法服务的品质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离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法院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我们在执行案件方面提供的司法服务,是社会各界提出意见比较集中的领域。下一步要认真努力地采取在现有条件下能够采取的措施,回应社会这方面的诉求。刚才说到,如果区里对辅助人员方面能够有大力度的支持,给我们增加一百多名辅助人员,我们今年在执行队伍方面进一步加强,配足配强执行队伍。我们初步想法是在现有执行人员的基础上再翻一倍,目前从事执行工作的大概有90多人,再增加80到90人从事执行工作。我们增加执行人员,是为了应对繁重执行工作的需要,也是完成最高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项政治任务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之一。近期我们对执行局的人员进行了相应调整,也是为解决执行工作短板所作的努力之一。

三是我们工作机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还有待提高。我们现有的工作机制是多年形成的惯性运作状态,在当前司法背景下,有很多先进有效的机制和制度可供我们学习,所以我们在优化全院工作机制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当然优化工作机制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全体人员和各部门将该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都要有优化我们工作机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优化机制是向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所必须的,同时也是减轻我们自身工作压力,提升工作质效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该工作也会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今年的工作部署,主要是围绕审判执行工作第一要务、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司法服务和司法为民来进行。

一是要抓好审判执行的第一要务。关于审判执行方面,永远是法院最核心、最基本的工作,永远是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所以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案结事了的理念要进一步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没有轻松期,全年都在高压之下。2016年我们新收案件增长了22%,2017年估计不会比2016年增加的案件少,预计将保持百分之十几的速度继续增长,因此审判执行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二是要完善司法改革配套机制建设。司法改革任务已经完成,但是司法改革还没结束,有待进一步深化。接下来要积极努力化解长期制约我院发展的案多人少矛盾,争取上级法院和司法改革主管部门的支持,根据每年约5万件办案工作量的实际情况,增加相应的法官员额,切实解决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的问题。要继续加强审判团队的运行指引,发挥审判团队的工作合力,严格落实专业法官会议,提升办案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开展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明确人民法庭职能定位,积极理顺内部机构设置,为审判权公正高效运行提供一个优质的工作平台。

三是要努力提高司法服务品质今年1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佛山召开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动员会,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我院也及时成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将根据《广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规划》和《关于推进全省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推动我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也要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提高执行工作质效,推动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争取建立区委领导、区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

四是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今年还有一项工作要切实开展起来,就是要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做到从严治党、从严管理。我院在上周已经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希望各支部,尤其是支部的书记,真正重视起来,真正熟读、理解和执行该份实施意见。今年党建工作就是要围绕着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的重要目标来推进。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