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2016年南海区人民法院两会联络工作情况

区人民法院2016-12-20 15:51:00

2016年南海区人民法院两会联络工作情况

    2016年,南海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与两会联络工作,通过上门走访,邀请旁听,参与法官遴选等活动,加强了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取得较好效果。

    一、主动征求意见

    全年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访12人次,征求意见3次6人,邀请座谈6次16人,聘请特约人员26人。

    其中,2016年2月,我院向南海区政协委员李晖就法院廉政和作风建设征求意见。2016年4月25日我院两会联络人员到区人大、政协走访,征求对开展联络活动的意见。2016年11月9日,我院全体党组成员与佛山市“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举行座谈会,征集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法院工作

    (一)是邀请人大代表深入参与司改工作。6月12日我院邀请区人大代表梁虹作为面试官,参与第二批入额法官选任面试。

    (二)是邀请代表委员参与释法活动。8月24日我院邀请区政协委员、广东坚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成尉冰参与蒋某某生命权纠纷一案的庭审,在庭审后成尉冰委员向案件原告进行了释法,消除了当事人对法院的误解。

    (三)是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12月16日,邀请了市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共12名参加我院“法院开放日”暨全媒体平台启动仪式活动。新一届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旁听庭审,体验立案诉调活动,观看我院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了解法院工作。

    三、抓紧换届机会及时开展活动

    今年是人大、政协的换届年,4月25日我院提前与大人、政协进行沟通,与区两会职能部门做好协调,及时收集换届后代表委员信息以便今后开展活动。

换届完成后,我院于11月9日邀请佛山市“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开展座谈,共有市、区两级代表、委员及其他代表15名律师参加了会议,及时收集了新一届代表、委员中的律师代表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及时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

    对联络活动中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做好跟进解决。

    8月24日邀请代表委员旁听蒋某某生命权纠纷案后,及时将代表委员对庭审的意见反馈给办案庭室,为庭室妥善处理案件提供了参考。

    11月9日“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座谈会中,对律师比较关注的开庭停车难,换装无场地等问题及时进行处理。11月14日对立案庭停车场进行全面开放,机关南广场对持有效证件律师和其他法律工作者开放,缓解了当事人和律师立案开庭停车难的问题。在审判楼划定区域改造成律师更衣室,该室已完成装修将于12月启用。室内放置佛山市律师协会移交的律师袍两套,方便未带律师袍的律师临时借用。

    我院及时解决代表、委员提出意见的态度,得到了市区代表委员的肯定。

 

2016年12月20日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  联系电话12368
粤ICP备2022064853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502000301号

网站地图